•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杨树海:新时代领导干部要做到“三守三在”
    发表时间:2018-11-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必须要有“岗位就是责任,现场造就方法,状态决定成效”的意识,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

      守土有责“在岗位”。岗位是组织和人民赋予的,端起“铁饭碗”,就要站好“责任岗”。我们常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践行“两个维护”,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落实在行动上,而落实最基本的一条,就是坚持部署工作“扣扣子”。领导干部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战略部署,坚持任何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作部署都要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就是我们的第一粒扣子。我们要坚决维护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只有逐级把扣子对齐了,一粒扣子一粒扣子往下扣,对标对表,扣正扣好,才能确保步调一致、政令畅通、有效落实。要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不仅要挑得起,更要担到底,“泰山压顶腰不弯,万斤重担敢于挑”。领导干部要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做好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自觉把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一系列务实举措,只有挑好“担子”,方能坐稳“椅子”。要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中央有要求,各级要有行动。中央有具体要求的,要一竿子插到底,不准搞选择、不能搞变通、不得打折扣;中央提出原则要求的,要结合实际进行研究部署,该跟进的工作要跟进,该配套的政策要配套,把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只要符合本地发展规律的,只要在法律法规范围内的,只要是改革开放需要的,要敢于突破、毫不犹豫、坚定不移向前推进。

      守土有方“在现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场是最好的学校,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领导干部在现场,既要听党话、跟党走,讲政治、讲规矩,也要能干事、敢干事、会干事。要时时、处处、事事把“讲政治”作为立志之首,把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保持身在“舞台中央、聚光灯下、放大镜下”和“旁若有人、常若有人”的警醒,多积尺寸之功,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增强“八种本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什么钻什么,有针对性弥补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做到出场就能出彩、出手就是高手。既要解放思想又要实事求是。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是真正解放思想。领导干部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既解放思想,走在前列,引领方向,又实事求是,干在实处,掌握方法。领导干部多数工作都是常规的、反复的、经验性的,要始终保持一种开拓的精神,把创新意识渗透到自己的骨子里,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冲破“思维瓶颈”,扫除“观念障碍”和“人为障碍”,只要格局宏大,方向正确,就不怕路途遥远。领导干部应该养成“在现场”的状态,坚持“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这一实践论的最高原则,只有在现场,才能发现问题、了解情况、明辨是非、找到方法,才是客观实在,就能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实事求是的要求就会在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守土有效“在状态”。“在状态”是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觉悟、基本的行动自觉、追求的优秀品质和最美的工作姿态。检验领导干部精神在不在状态、状态好不好,最终要看工作的成效。首先要看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有什么样的工作态度,便会展现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就会得到干部群众什么样的评价认可。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领导干部要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不忘初心,知行合一,切实解决好“人生为什么,入党做什么,掌权干什么”的重要问题,切实把心思、胆识、能力都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要认真践行“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以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敬畏权力、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面对复杂形势,面对严峻挑战,我们应该认识到,“干,可能会有失误,但如果不干,任由事业停滞,才是最大的失误;闯,可能会有冒险,但如果不闯,坐视机遇丧失,才是最大的冒险。”作为领导干部,要把工作当成追求,做到“脑中装事、心里有事、手里干事”,敢闯敢干不迟疑、依法依规不任性、精准精细不粗放、稳扎稳打不浮躁,务必树立“发展等不起、再快都嫌慢,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理念,把工作一件一件落到点上、落到事上、落到人上、落到位上,做到善学善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全面提升党的凝聚力、政府公信力、干部执行力和群众满意度。(作者系重庆市奉节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