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杨滨:言传身教培养年轻干部须“四要”
    发表时间:2018-12-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组织上对干部不能“放养”,要帮助干部一步步成长起来。加快培养年轻干部意义重大,也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系。作为市县机关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层正职,与本单位本部门的年轻同志在工作上距离最近、接触最多、影响最大,应有培养年轻干部的境界和本领,努力成为其成长进步的领路人。

      要正方向,厚植健康思想。方向决定道路,思想引领行动。遇到一个好领导是年轻干部的幸运,好领导首先是能用积极健康的思想教育人、影响人。年轻干部对待工作的认知态度处于生成塑造阶段,要把他们往正路上领,而不能带偏带坏。要教育引导干部一开始就想明白当干部为什么、在岗位干什么,走好从政第一步。按照好干部标准和新时代高素质干部要求,着力帮助年轻同志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端正从政思想,增强工作动力,做有追求、有胸襟、有情怀、有格局的干部。严防私欲贪心,恪守“当官莫发财,发财莫为官”。让年轻干部正气充盈,保持一流的工作态度、工作精神、工作状态往前走。

      要压担子,涵养干事品质。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作为领导干部要推动年轻同志把勤于干事、勇于实践,作为蹲蹲苗、求作为、讲担当的最好课堂。对年轻同志如果不交任务,不放心、不放手,甚至养着,就会耽误他们。要科学谋划安排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长计划、短安排,走一步、想三步,把交办年轻同志的任务明确好、落实好,做到大事不漏、小事不误。既要求他们完成好本职工作,又支持参加党性锻炼、教育培训、抽调挂职等活动,丰富人生阅历。引导年轻干部要有干工作的热心和耐心,不能拈轻怕重、投机取巧、急功近利。多承担一份工作,就多一次锻炼和收获的机会。内在自觉是一个人最大的修养,促使年轻干部主动想事情、排任务、干在前,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把实现自身价值融入干事创业、职业发展之中。

      要教方法,磨砺高强本领。年轻干部既要肯干事,又要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做好传帮带,“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年轻干部了解所从事工作的流程、路径、标准、目标,掌握优质高效的工作模式。推动加强学习研究、总结提炼、积累比较、思考感悟,熟悉政策、情况,看问题有深刻洞见,谋工作有高明思路。针对个性特点、素质瓶颈、角色发展,帮助强弱项、补短板,提高脑力、笔力、嘴力、执行力、组织协调力。多作案例分析、工作研讨,改进方法,善于统筹兼顾,化繁为简、触类旁通、事半功倍,抓住问题的本质、核心和关键,突出效率和结果导向,掌握规律性、提高前瞻性、增强创造性。提升年轻干部在工作上出勤、出力、出活、出色、出彩的层次质效,加快其成为人手、人力、人才、行家、高手的递进转变。

      要严管理,打造过硬作风。无论是一个单位还是一个人,严格管理,方能成就完美。“严格”和“放任”会导致不同的结果,严格是自立奋起的警醒剂,放任是消极颓废的导火索。严管就是厚爱,有严格要求的领导,才是真正能帮助年轻干部成长的好领导。如果领导碍于情面,低目标、低要求、低标准,会养出一群小绵羊、老油条。对年轻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干一样就要成一样、干好一样,追求工作的完美和极致。把抓工作、带队伍与管思想、管行为统一起来,修枝剪叶、驱虫防病,让守正、守纪、守诺、守时成为习惯。对年轻干部也不能一味求全责备,而要真心真情帮助,形成宽严相济、有张有弛的工作氛围,让他们心存敬畏、常怀感恩,充满激情、持续发展。(作者单位:江苏省盐城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