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原石:国防白皮书,彰显人民军队硬气、正气、底气
    发表时间:2019-07-29 来源:人民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7月24日,《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在北京正式发布。作为进入新时代以来发布的首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国防》深入阐释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体系,清晰描述了中国军队的使命任务,全景式介绍改革中的中国国防和军队。既有成绩单,也有路线图,既有统计表,也有宣言书,通过展示中国军队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步伐,让国际社会读懂中国国防,增进各国互信与合作。有人说:一本白皮书,写出了中国国防的“精气神”。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展示了中国军人的硬气。“白皮书传达的信号非常明确,搞‘台独’就是死路一条,中国一点也不能少。”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在发布会上掷地有声的发言,赢得一致点赞。的确,军队是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强柱石。无论是维护海洋权益、遂行反恐维稳,还是开展实战训练、参加抢险救灾,人民军队勇往直前,正是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才能为国家带来“牢牢”的安全,给百姓带来“稳稳”的幸福。

      一身正气,一团“和”气,毫无“霸”气,是中国军队的真实写照。秉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为贵”的文化传统源远流长,为中国国防政策定调。白皮书首次把“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作为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凸显了新时代中国国防政策的防御性特征。当然,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关。那些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中的中国身影,维护着来之不易的和平。在世界舞台上,中国军队“有所不为”,打消了所谓“中国威胁论”的焦虑;“有所为”,抒写下中国军队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

      支撑民族伟大复兴,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国军队有底气。而这种底气来源于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所开创的强军兴军之路。“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军委15个职能部门、五大战区全新亮相,到建立“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领导管理体系,再到裁军额30万、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使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白皮书全面展示中国军队的崭新形象,让世人对这支全面重塑的钢铁之师充满信心与期待。

      “战略意图的透明,才是最大的透明”,一位军事专家这样评价国防白皮书。的确,分享国防政策与形势预判,公开国防费用开支,介绍武器装备型号,公布军种演习代号,国防白皮书处处展现着中国军队的坦诚与自信。和平年代,中国敞开胸襟,正是为了挽紧和平的臂膀,凝聚发展的力量。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同在一片蓝天下,面对共同的全球挑战,中国期待与各国一道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并肩奋斗。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