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洪超印:奏响科技兴军的时代强音
    发表时间:2019-08-06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主席强调,科技是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必须下更大气力推进科技兴军。科学技术作为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深刻影响着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科技创新成为许多国家和军队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身处变革时代,我们必须把国防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创新发展中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和我军所处历史方位,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擘画科技创新蓝图,发出科技兴军的伟大号召。全军遵从习近平主席号令,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国防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战略高科技创新成果犹如繁星闪烁,大国重器捷报频传,人民军队正加速向现代化奔跑。

      军事领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军事科技创新更是时间和速度的赛跑。未来信息化战争,科学技术上的一步之差,很有可能导致一支军队沙场饮恨、一个民族被动挨打。在日益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我们要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奋力抢占战略主动权、制高点。

      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花钱买不来的,必须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特别是现在一些军事强国高度重视推进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前沿科技创新,大力发展能够大幅提升军事能力优势的颠覆性技术。我们要制定正确的跟进和突破策略,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超前布局、超前谋划,加紧在一些重要领域形成独特优势,把我军发展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持续集聚创新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关键在人才;推进科技兴军,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要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广泛吸收各类创新人才特别是紧缺人才,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战略科学家、科技帅才和领军人才。要加快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认真做好人才培养、引进、保留、使用工作,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切实把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

      着力培育创新文化这个源头活水。科技竞争的背后是文化竞争,科技优势说到底是文化优势的展现。推进科技兴军,必须通过培育创新文化“浚其源泉”,进一步砥砺创新精神、涵养创新品格、规范创新行为、提升创新能力。要倡导敢为人先、勇于冒尖,既尊重创新、鼓励创新、扶持创新,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体谅失误,努力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渴望创新、人人力行创新的浓厚氛围,全速发动科技创新强大引擎,助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