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一体推进“三不”纠治“四风”
    发表时间:2019-12-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的七年时间,“人人喊打”的高压之下,“四风”渐成过街老鼠,明目张胆、嘚瑟在群众眼皮子底下的享乐奢靡行为难得一见,让人见识了“铁八条”不仅顺党心得民意,而且“疗效”惊人。

      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反“四风”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不仅要打短平快的歼灭战,还得同各种“顽疾”打持久战。不敢公然顶风作案,有的党员干部便绞尽脑汁制造“隐身衣”规避风险,或以“变脸术”应对禁令。比如,不吃公款吃老板,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收送电子红包,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等。这些“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对刹住“四风”、防止反弹构成挑战。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紧盯“关键少数”,深化标本兼治,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深刻认识到,“三不”一体推进,也是作风建设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要原则和方法论。“三不”是一个有机整体,辩证统一、交互作用、相辅相成,必须做到三者并重、协同、贯通,既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用好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不断放大“三不”一体叠加效应。

      当前,在纠治“四风”工作中,“不敢”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要在保持高压态势决不放松的基础上,投入更多精力抓制度建设、抓教育引导。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与时俱进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一起来,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不敢”“不能”属于他律的范畴,重在约束行为,还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加强自我改造,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深入挖掘和发扬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蕴含的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理念,使之真正成为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

      在推进“不能”时,注重吸收“不敢”和“不想”的有效做法,使监督执纪问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如,研究案件暴露的体制机制漏洞,认真分析“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紧盯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改进监督检查方式,堵住“后门”和“空子”,让不收敛不收手者、蠢蠢欲动者在严密的制度和强有力的日常监督中无机可乘。研究人的心理活动和思想认识规律,抓细节抓具体,用细节涵养习惯、促成自觉。

      在推进“不想”时,注重发挥“不敢”的震慑和“不能”的约束作用。如,开展案例警示教育,用好忏悔录等反面教材,通过相关制度固化教育内容、方式和成果,促进规范、化风成俗。

      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有利于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有利于提升各类治理主体纠治“四风”的能力,有利于用科学完备的体制机制和制度规定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温床和土壤。各级党组织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统筹把握,切实履行抓作风的主体责任,一级带动一级、一级督促一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理解一体推进“三不”的内涵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结合融合、唯物辩证、贯通协同等方面下功夫,推动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本报评论员 陈治治)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