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领导干部不妨多晒晒“答卷”
    发表时间:2019-12-03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通过晒手机号码、晒工作动态,主动揭去了领导干部身上的神秘感,让“处级干部”“县上领导”“一把手”们真正走出机关大院,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找得着的身边人。领导干部,不妨多“晒晒”:既晒出“答卷”、晒出信息、晒出职责,也晒出自信,晒出真诚,晒出本色。

      近日,甘肃多地晒出了包括县市“一把手”在内的各级领导干部手机号码,让群众解决难题“从跑一次变成拨一次”“跑断腿不如动动嘴”。河北邢台市自今年6月份以来,也在当地媒体每周固定晒出“书记、局长去哪儿了”政务专栏,将“关键少数”的工作状态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两种晒法,虽然内容不一样,但实际上晒的都是坦荡荡的胸襟,是执政为民的公仆心、人民至上的权责观和公开透明的公信力。通过晒手机号码、晒工作动态,主动揭去了领导干部身上的神秘感,让“处级干部”“县上领导”“一把手”们真正走出机关大院,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找得着的身边人。同时,也晒出了领导干部的三种身份。

      一是“服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对每个共产党员的根本要求。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总有一些人把自己当作高高在上的“父母官”,有一点权力就翘起了尾巴,个别地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正是这种心态在作祟。一个手机号虽然只是11位数字,但却实实在在地拉近了干群距离,在了解民意的同时也推动了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让领导干部回归服务本位。

      二是“答卷人”。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场考试没有固定的空间,考场既在部署工作的会议室里,在谋划发展的办公桌前,也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的生产一线、建设工地,在访贫问苦的田间地头、村头巷尾。这场考试也没有时间限制,只有为民解忧、永远在路上的进行时,没有喘口气、歇歇脚来居功自傲的完成时。“一把手”晒出每周工作动态,不仅可以让老百姓来评价其一周工作合格与否,也会激励更多答卷人比学赶超。只有“一周工作”都得到优秀分,才能在整个时代答卷上交出合格卷;只有千千万万个“答卷人”都争创一流成绩,人民群众才会在评分表上打出满意分。

      三是“代言者”。脱离群众是党员干部的最大危险,那些动辄以官自居、眼睛朝天的干部,本质上是忘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忘了自己的权力是从何而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是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言者,群众路线也因此成为我们党的传家宝。领导干部晒出手机号码、工作动态,与近年来各级政府晒账本、晒承诺一样,是用一种更接地气、更有诚意、更加具体的方式向人民群众“述职”,让老百姓用心里的那杆秤来评判这个代言者合格不合格。

      领导干部,不妨多“晒晒”:既晒出“答卷”、晒出信息、晒出职责,也晒出自信,晒出真诚,晒出本色。(陈发明)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