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给甘于被“围猎”者画个像
    发表时间:2018-06-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尹如恒 龚洋浩

      不能慎欲者——

      “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的鲤鱼

      《醒世恒言》中有一则故事:薛录事梦到自己变成一条鲤鱼,明知香饵有毒,但难忍诱惑,仍然张嘴咬钩,结果被渔翁钓了上来。面对诱惑,不少贪官成了那条“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的鲤鱼。他们无法控制内心的贪念,明知党纪国法不容,偏又忍不住“上钩”,沦为“猎物”。

     

      不能慎权者——

      飘飘然的擅权者

      完成统一后的秦始皇贪于权势,不恤国情民情,以骊山陵、阿房宫等为代表的浩大工程劳民伤财。一旦手中掌握了权力,人就开始飘了,心思转移了,真话听不进去了,与心怀鬼胎的人走得越来越近,对“围猎”也就束手就擒了。

     

      不能慎趣者——

      去而复返的嗜酒猩猩

      宋人姚镕写过一个《蜀封溪之猩猩》的寓言,发人深省:猩猩嗜酒,人们便用美酒陈列在野外诱惑。面对美酒,众猩猩识得破,并大骂诱惑者,且相互提醒。谁能想到,不久后它们难抵诱惑去而复返,醉酒后自投罗网,悉数被抓。一旦爱好成了癖好、嗜好,甚至与权力相混淆,往往就埋下了祸根,甚至成为别有用心之人“围猎”的诱饵。

     

      不能慎友者——

      被狐朋狗友温情所设计

      孩子上学找人联系学校,亲属就业帮助安排工作,老家来亲戚陪同在各景点转一转,甚至清明节先到官员已故父母的坟上磕头……“细水长流”“小火慢炖”的“围猎”方式对那些防范意识不足的党员干部十分奏效。事实证明,人情外衣包裹下的不一定是脉脉温情,很有可能是狐朋狗友精心设计的陷阱。

     

      不能慎微者——

      在细枝末节中沦陷的青蛙

      “毛毛细雨透衣裳,杯杯美酒败家当”。一切事物质的变化总是从量变开始的。许多贪官在从政之初,也有为民服务的豪情壮志,但因为在小事小节中没有坚守底线,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中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一步一步在“温水煮青蛙”的“圈套”中沦陷。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