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消失的“80元救命钱”到哪里去了
    发表时间:2019-02-1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9年1月23日,湖北省老河口市纪委监委回访检查组一行,驱车1个多小时,赶到革命老区袁冲乡。他们从乡“脱贫攻坚”台账中随机抽取一份档案:“走,去李文成村李国富家里看看!”

      说明来意,低保户李国富热情地拿出“扶贫手册”,指着一项项收入,笑容满面:“感谢党的好政策,我的低保救助不仅没有减少,年年还在增加呢……”

      事情还得从半年前说起。2018年7月,袁冲乡纪委集中办案力量,对全乡扶贫领域存在问题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在前期收集的线索中,李文成村68岁低保户李国富老人降低低保标准的问题线索,引起了袁冲乡纪委干部的注意。

      李国富妻子先天聋哑且瘫痪在床,儿子在读高中,李国富本人常年有病,这样的困难家庭,理应得到更多的帮扶和救助,然而李国富家的低保补助标准却不升反降,从每月770元降到690元。消失的“80元救命钱”到哪里去了?

      对于像李国富这样因病、因残、因学、因老致贫的家庭来说,每一分钱可能都是救命钱!

      经过详细走访询问李国富本人,村委会、民政办等相关干部,80元钱的“去向”渐渐浮出水面。

      原来,李文成村负责低保上报工作的村干部李某,对新出台的救助政策理解不准,误将民政部门宣传的“70岁以上低保户适当提高重点救助享受标准”,理解为“只有达到70岁以上,低保户才可享受重点救助”。李国富2018年68岁,按李某的理解,属于“不符合条件”。于是,李某在申报李文成村重点救助政策时,未将李国富纳入重点救助金续保范围,直接导致李国富老人救济标准下降。

      袁冲乡纪委核查组来到李国富老人家中实地走访,确认李国富夫妇患病、儿子尚在读高中的情况完全属实。随后,乡纪委责成乡民政部门对李国富一户享受重点救助资格条件进行重新审核。

      经乡民政部门核实,李国富不仅本人符合重点救助条件,李的妻儿也均符合条件,将按程序为其申报办理。这意味着,李国富一家低保保障标准,将从原有的770元提高到每月930元。

      看到了李国富开心的笑容,一旁的村支书也盘点了一下李国富的2018年“年收入”:低保每月930元,一年就有11160元;还有每年以奖代补2600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222元,养2头牛补贴4000元,小孩的教育补贴一年有3000元,村集体的光伏发电站分红600元……

      均摊下来,虽然李国富家每月领取的救助扶贫款,仍然只有1000多元,但看着这一项项惠民政策,“精准落实”到李国富这样的困难家庭,大家心里就像拥有了午后的阳光。

      “这次来,深切地感受到老百姓对党的惠民政策的支持和拥护,同时也更加感到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重大。”检查组一位同志感慨地说。

      虽然“80元救命钱”数额不大,但对基层干部的教训可不小。李某因工作失职给困难群众造成经济损失,违反党的群众纪律,袁冲乡纪委给予李某党内警告处分。失而复得的“80元救命钱”,给当地的机关干部和村组干部敲响了正确履职的警钟。(湖北省老河口市纪委监委 喻涛 || 责任编辑 李灵娜)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