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巡察一线 | "明白钱"缘何变成"糊涂账"
    发表时间:2019-08-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老乡,在家不?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来咱家看看有啥问题需要解决的没有。”今年5月份,河南省范县县委第二巡察村(居)组在杨集乡姚坊村入户走访时,敲开了贫困户曹秀江家的大门。

      “哎呀同志,俺家还真有个事儿,就是……”曹秀江的老伴儿刚一张口,就被曹秀江扯了一把,止住了话头儿。

      “大叔你不用怕,我们巡察组到村里来,就是给咱老百姓撑腰鼓气、解决问题的,有啥话大胆说就行。”

      “俺是村里护林队的,俺记得一年工资是6000元,可去年我只收到了5000元。这事儿俺跟谁都没说过,就怕得罪人丢了工作。”曹秀江犹豫再三,终于说出了自己的“憋屈”。

      “截留贫困群众工资?如果情况属实,那可是件大事,必须查清楚。”离开曹秀江家,巡察组立即向杨集乡政府下发了情况说明通知书,要求立即对此事进行调查。第二天,巡察组就收到了杨集乡政府的情况调查报告。

      原来,曹秀江于2018年1月1日被聘为杨集乡姚坊村公益岗护林员,签订了生态护林员劳务合同,合同一式三份,乡政府、林业站和曹秀江各执一份,合同上签订的工资就是5000元,可能是曹秀江年龄偏大或受文化限制,将工资错看成6000元,从而造成了几个月来的误会。

      事实情况清楚后,巡察组的同志带着劳务合同书复印件和护林员公益性岗位政策资料来到曹秀江家,向他讲明了事情原委。

      曹秀江心中的疙瘩解开了,巡察组的同志却一直在反思,为什么如此简单的事情,却困扰老两口这么长时间?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村里的“三务”公开不彻底,阳光账本的作用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还没有真正做到给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为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巡察组同志立即向该村村委会下发了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及时更新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内容,到户张贴惠农富民补贴明白卡,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真正把村级财务晒在阳光下、晒在百姓心中。

      经过整改落实,如今姚坊村的惠农富农政策、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等都晒在了阳光下,群众的心里敞亮了,干群矛盾少了、村民笑容多了。(河南省范县纪委监委 张瑞方 || 责任编辑 杨雅玲)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