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一手包办 补贴到账“领队”先占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叶石 赵俊 戴文娜

    图为江苏扬州广陵区纪委监委干部实地走访了解运动员补助相关情况。

    武耀辉 李志来 摄影报道

      今年初,江苏省扬州市纪委监委接到举报,反映多名残疾运动员的补贴被长期克扣截留,问题直指时任扬州市残联宣传文体处负责人吴广德。

      “残疾运动员是身残志坚的榜样,国家财政给残疾运动员发放各类补助,既是对他们精神上的鼓励,也是对他们生活上的关心。侵害残疾运动员群体利益的案件,无论案值大小,都要从严查处,绝不姑息。”问题线索会商时,扬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态度坚决。

      “根据举报内容,我们初步推断有两种可能,一是部门截留私设小金库,二是个人贪污,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些。”办案人员分析道。

      紧接着,核查组兵分两路,一路负责调取市残联账目、相关人员银行账户等资料,另一路负责找吴广德及相关运动员谈话了解情况。

      听到风声,吴广德立即退还了之前克扣残疾运动员的补贴款,并谎称是因种种原因造成了延误。

      “今天请你过来,主要是核实一下你所负责的残疾运动员补贴发放情况,请你如实回答。”核查组人员试探性地问道。

      “残疾运动员补贴都是按照规定全部发给队员了,再说账目都是经过上级检查的,肯定没有问题。”吴广德镇定自若。

      “你有没有克扣、截留过运动员的补贴?”

      “没有,怎么可能呢?哦,想起来了,有一次没按时拨付,那是因为省里训练费下拨迟了,我和队员们协商好,先用他们的补贴垫付了场地费,省里资金到位后,我就退还给他们了呀!”

      “吴广德头脑灵活、鬼点子多,早已准备好应对之词,用种种理由来搪塞我们,与他的初次谈话并不顺利。”核查组组长回忆道。

      当问及队员们“是否知道吴广德克扣补贴款”时,大多数队员的回答和吴广德如出一辙。平日里,吴广德性格和善,对队员也没少嘘寒问暖,大家对他的话自然深信不疑。

      与此同时,另一路核查组人员通过调取市残联账目、银行账户等资料发现,省市下拨的训练费、补助款已按时如数发放,相关队员的银行卡则有多次集中取现记录。核查组还奔赴千里之外的黑龙江省大庆市等地,核实场馆训练费等相关开支的真实情况。

      掌握有力证据后,核查组再次找到吴广德。

      “你说训练费上级下拨迟了,那训练费的到账日期是哪天?发放队员补贴的银行卡是谁在控制?你有没有从队员们的银行卡上取走现金?”面对核查组人员的一连串问题,能说会道的吴广德一下子张口结舌。

      在初步查明吴广德的行为已涉嫌贪污犯罪后,3月4日经扬州市纪委监委批准,该市广陵区纪委监委对其采取了留置措施。此时,他才如梦初醒:“我真是自作聪明,失去了组织给我从宽处理的机会。”经过一番思想挣扎,吴广德如实坦白了违纪违法事实。

      原来,2017年12月至2018年9月间,吴广德以发放以奖代补费用的名义,要求9名残疾运动员把用于领取补贴的银行卡交给他并告知密码,再由他一手操办补贴领取事宜。等到补贴款一到账,吴广德便从中截留部分资金占为己有。截至2018年9月,其非法占有队员各类补贴、奖金共计17万余元。此外,吴广德还以家人的名义先后成立了4家公司,利用职务之便推荐承接单位的业务,从中违规获利。

      一个本应维护残疾人权益的国家公职人员,却将贪婪之手伸向残疾运动员的补贴;一个本应带领队员走上更广阔赛事舞台的“领队”,却因贪欲触犯了刑法,站在被告席上接受审判。

      “我一直以为只要工作完成好,我的这些行为即便是有一些不良后果,也能及时补救。如今我才深刻认识到,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守底线,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希望大家以我为戒,不要重蹈我的覆辙。”吴广德忏悔道。

      7月10日,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法院以贪污罪依法判处吴广德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