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已休年假变事假 集体违规“搞平衡”
    发表时间:2019-09-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骆梦琦 黄永峰

    图为江苏省盱眙县纪委监委调查组查阅年休假薪酬发放材料。 时卫 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无视纪律规矩‘搞平衡’,影响恶劣,县委已对局党委严肃问责。”近日,江苏省盱眙县在党员干部大会上通报了一起集体违规案例。

      案件查处要从去年的一次巡察说起,县委巡察组进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期间发现,该局7月20日党委会议记录中竟然出现了“班子成员一致同意将已休年休假调整为事假”的内容。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职工应按照应休未休的实际天数领取年休假薪酬。将职工已休年休假调整为事假就意味着,该局应发放年休假薪酬凭空多出了一笔支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这一决策涉嫌集体违规,巡察组第一时间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调查。

      调查组发现,该单位就年休假薪酬发放事宜先后两次召开党委会,7月13日会议研究结果是按照组织人事部门文件规定执行,但是仅仅事隔7天又作出了违规决策,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调查组带着疑问首先找到分管副局长周奇伟。

      “将已休年休假调整为事假明显违反规定,7月13日会议后,你在7月20日党委会上为何还要提出这个违规议题?”

      “我们单位有个不合规的‘土政策’,职工必须得先休完年休假,才可以请事假。事实上,没有休年休假的天数可以领年休假薪酬,这就导致部分休过年休假的职工觉得自己吃了亏,拿不到原本可以享受的年休假薪酬。他们多次向我提意见,为了‘搞平衡’,我就想将大家的已休年休假调整为事假,这样都能多拿点‘福利’。”周奇伟向调查组道出了实情。

      随后,周奇伟将想法向局长张鹤鸣作了汇报。张鹤鸣认为周奇伟的想法“有道理”,安排人事教育科将议题提交7月20日党委会研究。

      “同意!”

      “同意!”

      ……

      会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9名领导班子成员竟无一人对违规议题提出反对意见。

      为规避派驻监督,局党委还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玩起了“躲猫猫”,7月20日党委会刻意未通知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

      就这样,一个明显违反规定的议题顺利通过了。

      有了集体决策“背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始了集体造假。

      在该局年休假薪酬发放申报材料里,调查人员发现了同为7月20日但内容截然不同的另一份会议记录,违规决策内容已“无影无踪”。

      “同一次会议竟有‘阴阳’两份记录,你怎么解释?”调查组向会议记录提供者人事教育科科长张林发问。

      “局党委会关于年休假调整的决策不符合相关规定,我担心无法通过主管部门审核,于是让负责会议记录的李泽跃删除相关内容,出具了一份虚假会议记录。”

      除了篡改会议记录,调查组发现该局上报的职工年休假情况公示材料也均系造假,已休5天以上年休假的该局职工均从休假天数中核减5天调成事假,调整后要比实际应发年休假薪酬多出48.33万元。

      “这样明显造假的材料,你们也敢在单位公示?”调查人员追问。

      “毕竟是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通过的,而且大家也都得到了好处,我认为被举报的概率很低,就心存侥幸了。”张林小声说道。

      先有领导班子违规决策,再有单位集体造假,至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了“搞平衡”集体违规一事已水落石出。

      问题查实后,县财政局紧急叫停了该局年休假薪酬发放工作,责令其彻底整改;县委立即启动问责程序,责令该局党委向县委作出书面检查,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主要领导对局领导班子集体提醒谈话,对张鹤鸣、周奇伟分别给予诫勉谈话;县纪委监委对张林、李泽跃分别给予诫勉谈话。

      “对上级政策变通处理、选择性遵守,究其根源是局党委纪律意识缺乏、规矩意识淡薄,没有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没有发挥好党组织示范标杆作用,局党委将深刻汲取教训,认真整改到位,以加倍的努力回报组织的信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在书面检查中写道。

      “不要以为利益均沾就万事大吉。为了‘搞平衡’集体违规,是对纪律规矩的公然违背,这是主体责任缺位、监督责任缺失的典型表现,对此类问题我们将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