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北京:专项整治查处问题162个处分76人
    发表时间:2019-11-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后,北京市纪委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方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既要承担牵头责任,加强统筹调度和分析研判。又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明确4个方面14项突出问题,17家牵头单位,115项具体整改措施已有85项完成到位,30项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持续推进,查处问题16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人,督促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制定相关制度65项……3个多月的时间里,北京市纪委监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对表对标、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问题导向”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也要求我们‘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陈雍在三次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反复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是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确定的八项专项整治之一,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北京落地落实,是首都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也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这是北京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在市医保局的一个场景。在查阅资料时,一条线索引起了检查组的注意——“截至2019年8月,因为骗保、违规借卡、伪造医疗服务票据等行为,造成医保基金损失,被给予停卡处理的个人共计127名”。这些人当中有没有党员和公职人员?通过对违规人员名单逐一筛查,发现有18名党员和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现已全部移交给相关区纪委监委进行调查。在这其中,东城、顺义两区的两家定点医疗机构的相关人员涉嫌违法,已被移送辖区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北京市纪委监委围绕履行牵头和监督两个责任,树立问题和目标两个导向,实施项目化管理,强化上下联动。对14个专项的17家牵头单位进行两轮“全覆盖”走访调研,注意知悉掌握牵头单位的政策内容、工作标准、实施程序、时间节点等关键环节,既了解面上的推进情况,也了解点上的实际问题,重点围绕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问题线索移送等方面开展督导,为做实做细项目化监督奠定基础。

     

      “火眼金睛”守护群众“奶酪”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专项整治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创新监督方式,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深挖细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北京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逸铮表示。

      2019年以来,北京市纪委监委与北京市12345非紧急救助热线建立了线索定期移送机制。在对第一批移送的80多万条群众来电进行筛查时,一条反映延庆区张山营镇辛家堡村北古龙路附近居民被随意倾倒的大量建筑垃圾严重影响生活的问题线索,被从“海量”数据筛查出来——在职能部门答复已解决后,仍然有群众来电就此问题继续反映。“这其中是否存在工作不认真、接诉不即办、不担当不作为的情况?”北京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决定“眼见为实”。经过实地考察,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后,将问题线索移交给延庆区纪委监委进行处理。经过调查,5名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规范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为了切实督促各单位全面履行职责,贯通两批主题教育,北京市纪委监委将“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纠正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等问题,纠治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整治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领域问题”等群众关注度高、参与单位多、涉及面广的问题,确定为重点跟踪推进项目,到区纪委监委、区直牵头单位走访座谈、了解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着力发现专项整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各单位抓好整改落实。

     

      “五张清单”确保整改实效 

      “问题可能发生在哪里,监督就出现在哪里。要深入重点领域、重要问题的牵头单位进行督导,做到政策清、底数清、责任清、进展清、成效清。特别是对主责单位已经整改完成依然问题不断的、群众身边易发频发的问题,组织力量深入摸排。”北京市纪委常委杨玉香说。

      “您好,我们是北京市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工作组,请您于10点前到指定位置集合,参加我们的专项检查行动”。到达集结点位后,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首先向区教委的同志了解了关于全区校园食品安全的基本情况,随后驱车直奔此次检查的目的地。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食堂后厨,对饭菜质量,价格等事项进行了解。当检查组查阅这所学校的陪餐记录时,发现上面只有负责人的签名,而没有按照规定对用餐过程中的问题进行记录。马上对这所学校的负责人进行了提醒,“校园食品安全是全社会广泛关注的重要事项,陪餐制度的目的就是为了及时发现和解决用餐中的问题,一定不能流于形式!”

      “我们在工作中也在不断思考和探索,制定了‘上级部署清单、目标任务清单、责任落实清单、做法措施清单、成绩效果清单’这5张清单,逐一压实落实情况。”北京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负责人王何义说,“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还将坚持主体抓、抓主体,明确整治责任;本级抓、抓本级,推动任务落实;系统抓、抓系统,实现上下联动;专班抓,抓专班,实施项目化管理。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党中央、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北京市纪委监委 张楠 于淼)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