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密集通报、"自曝家丑"…蒙、滇两地反腐肃纪工作有新动向
    发表时间:2019-11-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8日电   (扶婧颖)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迷失初心的代价》。该片介绍了内蒙古反腐败斗争史上迄今第一大案——李建平案,引发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李建平出生于1960年5月,河北省霸州人。去年9月,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的李建平被通报接受审查调查。今年8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李建平的“双开”通报指出,李建平党性原则荡然无存,行为底线全面失守,存在把下属企业当成自己的“钱袋子”和“提款机”,长期“亦官亦商”,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沆瀣一气,大肆非法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多次到境外赌博等问题。据报道,就在李建平被留置调查的当天,按照计划还有一笔巨额资金即将转入其个人设定的账户,由于布控及时未能得逞。 

      记者注意到,警示教育片《迷失初心的代价》中还提及了多名今年落马的内蒙古官员,如内蒙古能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鲁当柱,自治区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赵云辉,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特力更,鄂尔多斯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苏建荣,包头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苏誉,赤峰学院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曹熙等。

      据统计,包括上述干部在内,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已有包括政府、政协、法院、高校等多个系统的至少20余名省管干部相继落马。

      继5月、6月分别查处4名省管干部后,今年10月,内蒙古单月“打虎”数量再创新高。内蒙古医科大学纪委原书记马仲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包广林,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肖剑平,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原书记李保卫和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委原书记傅铁钢等5人被查处。 

      除内蒙古外,记者翻阅近期各地纪委监委工作动态,云南令人关注。11月25日,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云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凯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本月云南发布的第6则省管干部查处消息。此前,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委原书记姜兴林,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云南省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付加兴和云南省委财经委办公室原副主任王俊强相继被通报。

      值得注意的是,在许雷被通报开除党籍的前一天,11月11日,云南通报云南城投集团部分领导干部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动车一等座问题,许雷“榜上有名”。通报显示,云南城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2015年至2019年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222次,超标金额286294元。

      此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续三天通报"云南城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日,云南通报云南城投集团本部及下属企业违规购买酒、茶等问题;13日,云南通报云南城投集团下属企业违规发放奖金、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 

      这只是近期多家云南省属国有企业主动公开曝光自身存在问题的开端。截至目前,已有云南城投集团下属企业,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云南农垦集团及下属企业,云南建投集团及下属企业,云南煤化工集团,云南锡业集团下属企业,云天化集团及下属企业,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下属企业,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及下属企业,云南出版集团等10余家企业公开曝光自身存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内容涵盖违规接待、违规购买酒水、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违规报销交通费、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多个方面。

      《中国纪检监察报》将云南此举称为“‘自我揭短、自曝家丑’案例启示录”:“自曝家丑”,就是抓住典型案例曝光、剖析,查处个别少数,震慑、警醒大多数。这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规定动作,也是必要环节。云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自我揭短、自曝家丑’是一种态度、一份决心,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敢于直面问题,也要勇于自我革命。各地方各单位各部门更应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内容,提出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目标时限,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不开“空头支票”,不打“白条”,切实让群众看到变化。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