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谁动了患者账户余额
    发表时间:2020-01-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通讯员 吴莎 范晓君

      

      “被告人李娅娅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日前,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法院庭审现场,百余名当地财务相关从业人员在旁听席上起立倾听法官的宣判,被告席上的年轻女子则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事情缘于台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收到的一条其综合监督单位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纪工委报告的问题线索:该集团成员单位恩泽医院在处置一起患者投诉过程中,发现一名收费员涉嫌截留侵占群众资金。

      当地一名患者向恩泽医院投诉,称自己就诊卡里的门诊预存款莫名其妙地变少了,“谁动了我的余额?”医院有关部门倒查患者就诊记录,在查看其上一次办理出院结算的窗口公开视频时发现了端倪:为该患者办理出院手续的结算中心收费员李娅娅,在进行出院退费操作时,将患者门诊账户里的余额提取出一部分,但交给患者的,却只有出院退费。

      李娅娅是在岗十多年的老员工,对她来讲,有没有可能是偶然的工作失误?答案是否定的:患者住院账户与门诊账户相互独立,不可能出现操作失误问题。恩泽医院纪委察觉到其中的异常,立即介入,依规依纪对此展开调查。

      证据摆在面前,被找来谈话的李娅娅很快向医院纪委交代了自己截留侵占患者门诊账户资金的行为。据她交代,2016年,李娅娅的丈夫因生意亏损导致家中债台高筑,她为了缓解经济压力,便在出院患者门诊账户余额上动起了歪心思。李娅娅私下操作,将患者门诊账户中的剩余资金进行退费处理,提取后占为己有。为不引起患者注意,她往往是小额、部分地提取,如此“蚂蚁搬家”便屡屡得手。经医院统计,3年来李娅娅用此种方式截留侵占患者门诊账户资金2000余笔,金额超过15万元。

      了解案情后,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第一时间带队直奔医院收费窗口。收费窗口像往常一样忙忙碌碌,纪检监察组组长现场察看并了解收费人员工作流程后提出问题:李娅娅隔着透明的窗口玻璃侵害群众利益长达3年之久,医院在管理和制度上是否存有漏洞?

      几天后,根据台州市纪委监委的工作安排,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联合路桥区监委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李娅娅涉嫌职务侵占问题立案调查。调查发现,在医院规定的退费流程中,患者提取就诊卡余额时,需要现场在退费凭证上签字确认,而这道程序竟早已成为无人过问的“隐形步骤”:没有人注意患者是否签字、没有人关心凭证数量是否正常、更没有人在意凭证是否已上交财务部门。长期打折执行的财务制度让李娅娅瞒天过海屡屡得手。

      调查组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李娅娅进行了教育与挽救,真诚悔过的李娅娅先后2次写下忏悔反思书。恩泽医院按照规定与李娅娅解除劳动合同后,调查组将李娅娅移送至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随后,调查组要求医院党委启动“一案双查”,相关责任领导受到了问责处理。

      

    网站编辑:王 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