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老邱的“现身说法”
    发表时间:2020-01-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通讯员 贾婷婷

     

      去年底的一天,在重庆市云阳县外郎乡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外郎村党支部书记邱耀林深刻剖析了自己的违纪行为,并真诚悔错。“希望大家从我身上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走好每一步!”邱耀林发自肺腑的话语,引起在场干部群众的思考。

      因挪用群众危房改造补助金发展辣椒产业,去年1月,邱耀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鉴于该案比较典型,乡纪委打算在全乡召开一次警示教育会。

      一石激起千层浪。

      “听说邱支书要在全乡大会上作检讨。”“邱支书为什么作检讨?他不是干得很好吗?”警示教育会还没开,村民便议论开了。

      不仅是村民,邱耀林的妻子也有些埋怨:“你在村里干了这么多年,因为发展产业受个处分不说,还要在大会上作检讨,你以后在村里怎么抬得起头,这个支书当起来没得意思……”受到处分后,邱耀林本就很郁闷,听到妻子这么一说,心里更是堵得慌,当即起身去找办理其违纪案件的县纪委监委干部刘光华。

      “当初我是有错,拖欠了群众的补助款,但我也是为了发展村里的产业,被处分我认。现在要我在全乡会上检讨发言,你让我面子往哪里搁?以后我在群众面前还有什么威信?”

      “老邱,这些年,你为村里面的发展做了很多事,我们都知道。”

      “政府让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我带头搞了,而且还有效益。可因为缺资金的问题,我才动了歪脑筋,导致拖欠了群众的危房补助款。当然,我完全服从组织对我的处理,但让我当众出丑,我有点难以接受。”邱耀林有些着急。

      “老邱,你是个明白人,你们村的群众知道你拖欠补助款是为了发展产业,但其他村干部和群众呢?说不定以为你揣进了自己腰包。”

      听了这话,邱耀林没接话,迟疑了一会儿:“话是这么说,但我面子上真过不去。”

      “纪委监委办案,目的是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引导干部不犯错误、少犯错误。”刘光华耐心地说,“乡里开这样一个警示教育会,就是想通过你这个事情提醒大家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你作为老支书,不会这点气度都没有吧?”

      “刘主任,这个道理我明白了,经过这件事,我一辈子都不会再去做违纪违法的事,我愿意现身说法,作这个检讨发言,让其他同志引以为戒,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于是,便有了开头那一幕。

      “这件事让我意识到,作为村干部,无论何时都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邱支书敢把自己的事放在全乡大会上说,就证明他有错就改!”……村民们的反映让邱耀林感慨:“自己‘丢人’能产生正面效果,值得!”

    网站编辑:王 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