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迟到的补助金
    发表时间:2020-01-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卢展州

      

      “我的渔船已经通过验收,调整申报方案后,很快就可以领到项目补助资金了。”近日,北海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对渔民苏某进行回访时,看到苏某喜上眉梢,之前脸上的愁容已一扫而空。

      像苏某一样高兴的,还有100多名参与渔船更新改造项目的渔民,他们都陆续领到“迟到”了两三年的项目补助资金。

      事情还要从一封举报信说起。

      “我要反映一个问题。2015年我就得到了渔船更新改造项目实施批复,但是现在还没领到渔船更新改造补助金……”半年多前,一封反映迟迟未能领到渔船更新改造补助金的实名举报信被交到了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手上。

      之后,该纪检监察组立即派员与举报人苏某取得联系,进一步了解情况。苏某愁容满面,告诉工作人员,像他这样没有领到渔船更新改造补助金的还有不少人,“有的渔船已经改造好了两三年,但渔船更新改造补助金却还没到手”。

      纪检监察组进一步了解到:自2015年起,国家对渔业捕捞和养殖业油价补贴政策作出调整,采取先建后补政策鼓励渔民把老、旧、木质渔船更新改造为大中型钢质渔船。先由渔民自筹资金完成渔船更新改造,然后向县区渔业管理部门申报项目并经自治区渔业主管部门批准后,由有关部门对改造渔船进行验收,通过验收后渔民可按照标准领取数额不等的项目补助金。

      那么,为何渔船已完成更新改造两三年,更新改造补助金却迟迟没有到位?是有关工作人员不作为,还是存在截留私吞补助金问题?

      “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经过实地走访、与渔民面对面交流等,对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由于更新改造补助金与更新改造任务量严重不匹配,资金缺口大,基层缺乏验收大中型渔船的专业人才,导致渔船更新改造项目补助金发放工作进展缓慢。在向市纪委监委汇报后,市纪委监委指定一名班子成员具体督促指导市农业农村局尽快研究解决方案,推动落实整改。

      “缺乏验收大中型渔船的专业人才可以培训、聘请专家。资金有缺口要想办法解决,不能等待观望……”市纪委监委和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对接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要求尽快整改落实。

      在合力推动下,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作为,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推进协调会,明确任务目标,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政策、资金支持;多次组织县区业务骨干开展勘验工作知识培训,邀请渔业船舶专家对勘验工作中的难点进行讲解指导……经努力,缺口资金全部筹措到位,县区业务骨干也全面、准确掌握了现场勘验流程,有效加快了渔船更新改造项目的验收进度。

      截至去年底,该市完成更新改造的145艘大中型渔船已全部验收,其中123艘渔船的渔民已领到项目补助金,22条渔船项目补助金已下发到县区财政部门,近期将发放完毕。

      该问题的迅速解决,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北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生动事例。据介绍,主题教育期间,仅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就立案查处24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5人。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纪委监委)

      

    网站编辑:王 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