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身患癌症后疯狂敛财为家人留后路——山东省东营市文联原主席犯受贿罪被判刑
    发表时间:2020-01-21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郭树合 段国林

     

    庭审现场

      

      “指控和判决合法合理,我认罪认罚,绝不上诉。”前不久,经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河口区法院对东营市文联原党组书记、主席燕某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燕某当庭作出上述表示。

      法院对检察机关指控燕某多次索取、非法收受企业负责人给予的财物,价值共计人民币84.9万余元的事实完全予以支持,全部采纳公诉意见和量刑建议,以燕某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

     

      在重要节点他走错了关键一步

      燕某1985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山东省广饶县花官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广饶县稻庄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广饶县委常委、广饶县政府副县长,东营市环境保护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2017年5月起任东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

      2008年6月,组织选派燕某援疆赴疏勒县任副县长。就在即将赴任前,某企业负责人张某给其送来了一张存有人民币10万元的银行卡,张某说:“听说你马上要到新疆工作,那边条件比较艰苦,给你拿了点工作经费。”

      面对企业老板主动送上门的10万元,燕某心中既兴奋又忐忑,“拿了这是受贿、是犯罪”,“这是给我的工作经费,只要不用到个人身上,就不算违法犯罪”,“我马上就去新疆工作了,拿了也没人知道”……最终,金钱的诱惑战胜了他内心的不安,战胜了他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在不断地“自我安慰”下,燕某心安理得地收下了这笔钱。

      银行卡虽然收下了,但燕某一直没有去取,想等一段时间看看再说,这张卡一直放在家中的柜子里。直到两年之后的2010年,他感觉没有人来查这件事,自认为不会出事时,才分两次将银行卡中的钱转到妻子账户上,用作个人和家庭消费。

     

      身患癌症思想发生“癌变”

      援疆工作期间,燕某先后查出甲状腺癌、直肠癌、胆囊炎等疾病,并多次住院治疗,还做了三次大手术。

      三次大手术带给燕某的不只是身体上的疼痛,还有心理上的折磨和思想上的蜕变。燕某在忏悔书中写道:“接连几场大病,我的思想发生很大变化,认为自己身体不行了,组织也不会重用我了,就不想在提拔上费心思了,想弄点钱为自己和老婆、孩子以后的生活早做准备。”

      手术后不久,燕某开始疯狂敛财:2010年5月,燕某还在手术后康复期,就迫不及待地找到他曾经大力扶持过的一个企业,以处理援疆期间个人费用为由,索要了10万元;仅仅过了4个月,他又打着同样的幌子,向曾经工作过的乡镇索要了10万元……经查,燕某在援疆工作期间,打着处理援疆工作经费、购买玉石处理关系等幌子,先后向有关企业和部门单位索要钱财60万元。

      援疆工作结束后,燕某先后被组织任命为东营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等职务。在主持东营市环保局工作期间,他真切体会到了权力带来的“好处”。企业要想上项目必须做环评,项目环评这一关过不了,后面什么手续都办不了。作为东营市环保局能主事的领导,燕某自然成为众多企业关注的焦点。此时,他把手中的权力用到了极致,最大限度地“勾兑”变现。

      刚开始,燕某伸手要钱还能以“借”为名,找个理由遮掩一下。2013年,燕某个人装修房屋,他想起曾经多次帮助过某企业集团办理环评手续,就找到该集团副总闫某表示想“借”10万元钱用于装修。过了一段时间,燕某看闫某还没有给钱,就打电话暗示:“要是感觉很为难的话就算了。”闫某听出了其中的味道,抓紧时间奉上10万元现金。闫某后来说:“我知道燕某借这笔钱肯定不会还,但他是环保局的领导,我们公司经营医药化工,离不开环保局的支持。为了与他维持良好的关系,希望他能为公司发展提供帮助,我不好拒绝。”

      “最近我有些费用不好处理,你给帮忙解决10万元钱的费用吧。”燕某又给另一个化工企业负责人打电话。“好的,好的,我马上给你送过去。”燕某跟这个企业要钱,对方为什么给得这么痛快?据燕某交代:“在研究市级环保专项资金分配时,我替他们说了话,帮他们顺利拿到300万元;在办理项目环评手续时,我帮他们向相关科室打过招呼,要求加快办理速度。”该企业负责人刘某说:“他是环保局的领导,我们企业主营业务是石油化工,属于环保局的监管对象,他开口要钱,我不敢不给。”

      这些本应该是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却都成为燕某向企业张口要钱的“筹码”。后来,燕某跟企业要钱的借口更是五花八门。2016年,他以“学习书法”的名义向某企业索要6万元;2017年,以“买衣服”为由向某企业索要4万元……

      2017年4月,某企业新上项目因环评手续一直办不下来,无法投产,这可愁坏了企业负责人李某。为了加快手续办理,李某托关系找到燕某,直接送给他一根重达1斤的金条。

     

      迷途知返主动投案

      2017年10月,东营市纪委收到反映燕某收受企业贿赂问题的举报,随即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听到消息的燕某虽然在人前表现得“镇定自若”,但实际上早已成了惊弓之鸟。在投案前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内心极度焦虑:“听到外面的警报声,以为是组织来带走自己的。每每观看警示教育片,就会想到这主角就是我自己。”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2018年11月26日,燕某主动向东营市纪委监委投案。

      “我违了法、犯了罪,愿意接受组织的任何处理。我向组织交代收企业钱的事……”“我以疯狂的手段,演出了人生一幕幕的丑剧,毁了自己的一生,辜负了组织的培养教育,辜负了养育我的双亲,伤害了我的妻子、儿子和家人,更给企业和社会带来了严重损失和影响。”燕某对自己的罪行痛心疾首、忏悔不已。

      鉴于燕某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违法犯罪行为,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网站编辑:王 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