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村委五人集体违纪套取资金犒劳自己
    发表时间:2020-03-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舒勤

     

    违纪违法问题通报

      2月26日,四川省眉山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彭山区原江口镇(现为江口街道)茶场村“两委”违规发放补助问题。

      经查,2016年5月至2018年8月,在彭祖山项目征地拆迁过程中,茶场村时任村党支部书记袁兴学与村委会主任张玉祥、治保主任袁良洪、村会计叶德正以及村妇女主任乔慧珍商议,以村干部家属、亲朋好友等名义虚增误工人员及天数的方式套取工作经费,发放给村组干部,共计27.06万元。

      2019年12月,袁兴学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张玉祥、袁良洪、叶德正、乔慧珍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事件回顾

      2016年5月,彭山区彭祖山开发项目开始实施,原江口镇政府安排茶场村“两委”负责该村征地拆迁工作,并按2152亩的征地面积拨付给该村征地拆迁工作经费107.6万元。在征地拆迁实施过程中,该村对正常误工人员按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发放补助,包括临时召集人员帮助开展临时性工作等情况。

      2016年12月的一天,时任村党支部书记袁兴学召集村委会主任张玉祥、村治保主任袁良洪、村会计叶德正、村妇女主任乔慧珍等人开会。

      “根据工作进展来看,我们可以如期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会议一开始,袁兴学便谈起了村里的这项重点工作,随后他话锋一转,“从这半年工作经费发放情况来看,征地拆迁工作完成后,经费还会有一些结余,如果不用就要退回财政。我和村委会主任商量了一下,大家最近工作都很辛苦,打算用结余的钱给大家发点‘辛苦费’,你们有没有意见?”

      在场的村“两委”干部沉默不语。袁兴学接着说:“我提个标准,我和村委会主任以征地拆迁实际工作量每亩50元的标准发放,村会计、治保主任、出纳等以每亩25元的标准发放。”

      “这能经得起审计吗?”村会计叶德正问。

      “这个简单,大家都用亲朋好友的名义……”

      “如果有人领了钱不认账怎么办?”

      “那就造两套表……”

      在场的人员纷纷“献策”。

      看大家都认为这是个发钱的“好机会”,袁兴学当场拍板定下此事。随后,便安排叶德正以村干部家属、亲朋好友名义,“按程序”从镇“三资办”领取征地拆迁工作误工补助,再由叶德正、袁良洪按事先商量好的分配方案发放现金。

      就这样,2016年5月至2018年8月,在彭祖山项目征地拆迁实施期间,袁兴学、张玉祥等5名村“两委”干部分别以家属、亲朋好友的名义,违规领取误工补助资金27.06万元。

     

    查处经过

      2019年8月30日,彭山区纪委监委对区委巡察中发现的原江口镇茶场村袁兴学、张玉祥等人有关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初核,调取了相关误工补助发放明细表、询问了相关人员,掌握了袁兴学、张玉祥等人违纪违法的确凿证据。9月10日,区纪委监委对袁兴学、张玉祥等人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这些误工补助发放情况你是否清楚?”调查人员与袁兴学谈话,依次向其出示了茶场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群众等误工补助领取表和凭证等资料。

      “这些票据和凭证是我签的字,这10309元是我本人领取的,这1900元是我以妻子的名义领取的,这4800元是我以儿子的名义领取的,这4900元是我以儿媳的名义领取的……”袁兴学仔细辨认过相关资料后,承认他以自己及配偶、子女、亲属等名义领取了相应补助。

      “这些村干部的家属是否参与了彭祖山征地拆迁项目相关工作?”

      “他们都没有参加过。”袁兴学说。

      “这些误工补助发放表,为什么有些有领取人签字,有些没有领取人签字?”

      “一共有两套误工补助发放表,一套是村会计在镇‘三资办’报账时使用的,一套是我们掌握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总共领取了多少钱时使用的。”

      ……

      谈及这么做的原因,袁兴学、张玉祥等人都表示“理由充分”:征地拆迁工作难度大、耗时长,村组干部常常加班加点,但待遇并不高,恰巧项目工作经费有结余,便想了这个法子给大家发点“辛苦费”。

      经过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袁兴学、张玉祥等人认识到,“工作经费是专款专用的,擅自发‘辛苦费’是违规违纪的”,并表示不应在工作中夹带私念,将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进行深刻反省,主动退还违规领取的补助。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