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警钟长鸣
    反腐观察|今年已有至少10名“老虎”被司法机关通报 均涉受贿罪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9日电   (扶婧颖)今日,最高检网站发布消息称,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徐光作出逮捕决定。据统计,包括徐光在内,今年以来,已有至少10名“老虎”被司法机关通报,其中7人为今年被逮捕,涉嫌罪名均为受贿罪(具体名单详见下表)。 

     

    今年以来司法机关通报的“老虎”名单(依据移送司法时间先后排序) 

     

      昨日,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被通报逮捕。此时,距离张琦被通报“双开”仅过去两周。本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张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通报称,张琦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多次接受不法私营企业主的宴请和旅游安排;家风败坏,伙同家人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等。

      与张琦相似,在接受党纪政务处分后较短时间内被移送司法的“老虎”不在少数。去年12月1日,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杨克勤被通报“双开”,10天后被通报逮捕;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原书记云光中和杨克勤同日被通报“双开”,并于2019年最后一天被逮捕;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和原副省长陈国强在被通报接受党纪政务处分4天后被最高检逮捕。 

      与张琦、徐光等人今年首次被检察机关通报不同,杨克勤和云光中均为去年移交司法,今年进入被公诉阶段。1月6日,最高检网站通报了杨克勤被公诉的消息,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向杨克勤提起公诉。同月23日,云光中被通报公诉。此外,同处于被公诉阶段的还有国家开发银行原董事长胡怀邦以及赵正永、陈国强。

      公安部原副部长孟宏伟去年4月被移交司法,今年迎来一审判决。1月21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孟宏伟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对被告人孟宏伟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孟宏伟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