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警钟长鸣
    指点圈内朋友造假中标 副镇长收受贿赂被双开并获刑
    发表时间:2020-05-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小圈子,害死人!”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城西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董淑金如今幡然悔悟,却已然太迟。

      事情追溯到去年年初。2019年春节刚过,赣榆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接到案件监督管理室转来的问题线索:群众反映“董淑金收受沙河镇一工程队老板顾某2万元现金”。按程序报批后,第四纪检监察室迅速组成核查组展开初核。

      经核查了解到,董淑金在2013年12月至2018年10月曾任沙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2018年10月调任城西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在沙河镇工作期间,董淑金分管建设工程,镇里全部工程招投标、工程款拨付等诸多环节均由其负责监管。五年间,他经手工程资金4000多万元,涉及30余个工程项目。

      “分管工程建设”“收受工程队老板现金”……透过一个个敏感词汇,核查组很快锁定调查范围和调查方向,随即兵分两路,一路奔赴沙河镇调取近年来工程建设领域相关资料,另一路则调取工程队老板顾某等人的有关信息。

      在沙河镇建管所,调查人员从一堆落满灰尘、摆放杂乱的工程项目材料中,找出顾某中标的三个项目的招投标材料,并进行仔细研究、分析。很快,调查人员发现了其中的猫腻:这三个项目均由江苏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理招投标业务,三次代理人不一样,但从签字的笔迹来看,却是同一人所为。令人瞠目的是,这三个项目均于2014年完工,但代理公司却是2015年9月才成立。

      核查组认定:材料存在造假嫌疑。

      与此同时,另一路调查人员发现每次工程款拨付前后,顾某的账户上均会出现一万、两万元不等的取现。

      后来,核查组找到了顾某。几次谈话后,工程队老板顾某如实交代了制作假标书、给董淑金送钱等问题。

      核查组决定跟董淑金见面,希望他能抓住机会,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然而,经过两次谈话,董淑金都矢口否认自己的问题。2019年2月,赣榆区纪委监委对其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董淑金在沙河镇分管建设工程期间,与老板们结成小圈子,平日里一起吃吃喝喝,关键时刻便指点圈内“朋友”如何顺利中标,并通过制作假标书等方式应付检查。而每当工程完工需要验收拨款时,顾某等圈内“朋友”都会给董淑金送上一万或两万元现金。几年来,他先后收受工程队老板顾某、朱某、唐某等人数十万元。

      “董淑金热衷于搞小圈子,甘于被围猎,而且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扰乱了当地建筑市场秩序,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赣榆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董淑金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本报通讯员 于治国 赵庆涛 王泽锋)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