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警钟长鸣
    三堂警示课触动看片人
    发表时间:2020-06-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是来投案的!警示教育会后,我一直睡不着觉,与其担惊受怕还不如争取从宽处理。”近日,涉及有关案件的村干部张某来到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纪委监委,主动交代了自己与他人合谋虚报冒领补偿款2万余元的问题。

      如此幡然悔悟的不止张某一个。南通市在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的同时,充分发挥反面教材作用,通过随案警示课、算账警示课、公开警示课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强化震慑,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纪律约束只会越来越严。

     

      随案警示课,震慑身边人

      谈及自己的过往,南通汽运集团原总经理龚建宇把头转向窗口,眼角泛出泪花,哽咽着说:“因为自己的贪念、错误、罪行,失去了这一切。”继而,又失声痛哭起来……

      这是警示教育片《贪路无归》里的一个镜头。龚建宇案发后,南通市纪委监委随即在南通汽运集团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片中人龚建宇堕落的人生轨迹给在场的干部职工带来强烈震慑。

      “没有比这样的教育更为深刻的了。想不到昔日‘好领导’变为阶下囚,想不到违纪风险离我们这么近,诱惑就在身边、陷阱就在脚下,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南通汽运集团一名负责同志看过警示教育片后感叹不已。

      每一起案件都是一堂鲜活的警示课。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震慑作用,南通市纪委监委成立电教片编辑制作工作室,通过采访涉案人员、审查调查人员、审理人员等,剖析案件发生原因,分析案件背后的问题,制作警示教育片,在涉案人员所在单位、地区开展随案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感受失足之恨、堕落之痛、违纪之害,敦促有问题的党员干部主动交代问题,涉案单位查找廉政风险、扎紧制度笼子。目前,已制作了《泯灭的初心》《触网的代价》《违纪者鉴》《光环背后的拷问》等30多部警示教育片。

      此外,该市还变庭审现场为教育课堂,安排案发单位党员干部以及工作职责相近、工作环境相似的公职人员旁听典型案例庭审。

     

      算账警示课,触动迷途者

      近日,南通市市级机关一名负责接待工作的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泯灭的初心》后,又一次算账反思:对政治理论的学习领会欠缺,对纪法知识的学习不够,必然导致政治站位的错位、工作上的盲目,接待工作就会出问题,不仅影响个人,单位也要蒙羞……

      南通市坚持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策划,将每年9月确定为“算好廉政账”专题警示教育月,分别以政治账、利益账、家庭账、名誉账、亲情账等为重点,要求党员干部对照身边反面典型,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通过正反得失的对比,列出廉政账单,分析核算违纪违法成本,深刻认识违纪违法的危害与后果,以此引导党员干部辨是非、明纪法、知戒惧。该市已连续12年开展“算好廉政账”警示教育活动。

      南通市商务局的小王算了“廉政账”后表示:“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得不偿失的经济成本、忐忑不安的心理成本、无法挽回的社会成本……如此高昂的代价,无不提醒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迷途知返。”

      据统计,该市每年参与此项活动的党员干部有10余万人次,一些“迷途者”在算了廉政账后主动交代了问题。

     

      公开警示课,警醒大多数

      日前,南通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通州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加华接受审查调查。消息发布3小时,点击量便已过万。

      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南通在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设“曝光台”“审查调查”“纪律门诊”等栏目,第一时间发布审查调查案件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以此警醒“大多数”对照自查,及早发现问题。

      此外,一些案件还被翻拍成《时间的路口》《说好的幸福》等微电影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播放,让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同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对党员干部的监督。

      “前车覆,后车鉴。世上没有后悔药,但有预防针。”南通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违纪违法人员的代价不能白付,触及灵魂的警示,意在敲响警钟,唤醒党员干部党员意识、纪法意识。”(本报通讯员 蔡鑫桦 陆凌凡)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