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重庆银行:固本强基筑堡垒 党建引领创标杆
发表时间:2016-07-29    来源:重庆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重庆银行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加大党建工作力度,体现了国有金融企业的使命与责任。

  “党建强,银行发展才能全面过硬。”重庆银行是地方国有控股企业,也是一家在境外上市,由国资、民资、外资各种股权构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随着规模壮大、业务拓展,面临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诸多共性问题。

  去年,党中央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企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 对此,重庆银行党委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对做好新形势下上市国企党建工作开展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打造战斗堡垒,提升团队服务能力,促进业务转型升级,取得了思想建设和业务建设的双丰收:截至2015年末,重庆银行资产总额近3200亿元,全行存款余额近2000亿元,贷款余额近1250亿元。在英国《银行家》2015年度排名中,重庆银行列349位,步入全球银行前400强。在中国《银行家》城商行的年度综合排名中,重庆银行进入全国城商行前三甲。

  双向融合 党建促发展

  “作为国有金融机构,我们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金融引擎,更是以党建引领,党建和业务发展同频共振,融合发展的‘红色引擎’!”重庆银行主动把党建融入到银行业务转型升级中,走出了一条两手抓、两手硬的发展之路。

  推进机构融合。“既然是融合,绝不搞两张皮,而是和谐统一,发挥最大优势”。重庆银行经营业务延伸到哪里,分支网点拓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创建到哪里,基层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使党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连接、不留死角”。 目前,重庆银行拥有分支机构党委6个,基层党组织80个,党员1217名,分散在130家分支机构中,构建了完整的组织体系。

  宏观上的机构融合,需要执行层面上的队伍融合来落实。重庆银行实行基层党组织书记与行长(总经理)两个职责“一肩挑”,将“管人”与“管事”结合,重点发挥好党组织书记把方向、抓部署、作表率、促协调、创条件方面的作用。

  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融合得好不好,效率高不高,还需要扎实的考核来量一量。为此,重庆银行积极推进考核融合,强化经营管理与党建工作“双目标”管理考核,以抓党建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以经营业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做到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在选拨任用和推优评先中重用在党建和队伍建设上表现突出的人才,将经营管理业绩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党的表彰体系。

  思想引领 党建强文化

  “党员如果思想‘贫血’,各级党组织如果精神‘缺钙’,在转型发展艰巨任务面前,是打不了硬仗的。”强化思想政治领导,确保正确思想航向,是重庆银行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内容。

  在思想建设上,重庆银行党委注重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着力补足或巩固全行党员理想信念之“钙”,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干部“五个标准”及干部选拔“五看”相结合,提出培育和塑造有梦想、有精神、有爱心、有原则、有担当的重庆银行人“五有”价值观,并要求全行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以企业文化为载体,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认同度。

  一是“有梦想”。培育以梦想为引领的价值观共识。重庆银行的“梦想”是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的中国梦,与实现重庆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梦,阖家幸福安康的家庭梦,员工建功立业、奋斗出彩的个人梦紧密联系。在这一梦想指引下,重庆银行分支机构和员工结分别提出了自身的发展梦,制定了工作目标和实施计划,用梦想点燃希望、汇聚力量、推动发展。

  二是“有精神”。将爱国、敬业的观念,落实到具体工作。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重庆银行弘扬创新精神,营造创新氛围,提倡“敢为人先”。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该行快速推进了互联网金融产品研发、大数据分析、产品营销等业务流程重整。在同业中率先探索将中干及骨干员工延期支付的绩效薪酬,自愿用于购买本行股票,使员工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激发内生动力。重庆银行的飞速发展,正是每个重庆银行人创业精神所收获的最甜美的果实。

  三是“有爱心”。作为国有企业,回报社会一直是重庆银行的价值取向。该行倡导全行员工,将友善的价值理念,融入生活与工作。着力形成感恩、包容、平和、融洽、无私奉献的企业文化氛围,进而为推动社会的和谐稳定贡献力量。近年来,在全行发起设立了“重庆银行爱心基金”,现已募集捐助资金120余万元,帮助了大量苦难群众。同时,建立了长期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累计有600人次的志愿者参与活动,为20万人次开展了金融知识普及。

  四是“有原则”。将底线思维、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融入员工日常行为。原则,是针对系统的每一个环节而言,企业要做到遵纪守法、合规经营;党员干部要有原则,做到廉洁从业、守住底线;员工行为要有原则,做到真诚待人、诚信为人。这些年,重庆银行保持了较低的不良率,即便在当前全行业整体不良持续增高的压力下,仍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五是“有担当”。重庆银行将勇于任事、勇于担责的价值观念融入企业文化,营造人人有担当、人人敢担当的良好氛围,要求全行员工遇到事情不推诿,遇到矛盾不回避,遇到困难不退缩,做到敬终如始、攻坚克难、善做善成,以个人的担当,汇聚成众人拾柴的强大力量,推动全行的整体担当,展现国有企业的应有本色。

  通过培育和践行“五有”价值观,在全体员工中形成了共同的精神追求、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员工的精神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工作风气和氛围得到很大改善,员工忠诚度、凝聚力明显增强。近年来,重庆银行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及“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党组织”等一批先进典型。先后被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授予“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在全国企业中尚属首例。

  服务为先 党建惠民生

  “党建工作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果说思想建设是由外而内,入耳入脑入心,那优质的金融服务,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正是思想建设成果的最佳体现。重庆银行以以义不容辞的担当精神,在金融服务的各条战线,点滴耕耘,服务一方百姓。

  在精准扶贫战役中,重庆银行坚守“地方的银行、市民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的定位,积极为银行业参与精准扶贫作出探索,贡献力量。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重庆银行已向彭水、石柱、黔江等18个贫困县投入信贷资金220亿元,投放增速和占比均为历史新高。

  重庆银行结合不同贫困地区的发展特点,精心制定扶贫方案,如在彭水推出“三卡一品”的服务试点,针对贫困中小学生、大学生以及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并将打造一款特色扶贫金融产品,落实中央提出的“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和“社保兜底脱贫一批”的目标。

  此外,重庆银行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推出“农保贷”和“农业产业投贷联动”等“三权”担保业务,支持贫困区县特色产业发展。如在黔江地区,按照“龙头企业+农业基地+农户”模式,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先后向重庆三磊田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黔江区现代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黔江区蚕业有限责任公司、鑫利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涉农企业发放贷款8000余万元,支持农户3000多户。

  作为率先实现重庆所有区县网点布局的银行,重庆银行还进一步加大在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渠道建设,大力推广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服务渠道,不断改善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水平。目前,重庆银行与綦江区签订战略协议,今年内将在308个行政村全面开展助农金融服务,全速推进金融进村工程。

  同时,重庆银行创新设计“双创基金”,与彭水、巫山等贫困区县签订系列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3年内募集资金20亿元,用于支持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统战团结 党建强队伍

  “事业发展、转型跨越,关键在人。”作为H股上市企业,重庆银行汇聚了党内党外、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在人才队伍建设中,重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统战工作部署,将统战工作作为党委重要职责,构建了党群工作部牵头负责,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协同配合,协力开展统战工作的大统战格局。

  在选人用人中,重庆银行在符合中组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前提下,对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实现了“应提尽提,应用尽用”。在领导班子中注重配备党外代表人士,积极构建现代化的公司治理结构,在董事会、高管层积极吸收党外代表人士出任相关职务。积极发现和储备党外代表人士,鼓励党外人士参与管理岗位竞聘,最近一届59名管理岗位后备人选中有17名党外人士,占比为28%。

  此外,重庆银行还重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选用和培养。重庆银行现有223名中层管理人员中,少数民族干部有13名。在少数民族比较集中的区县,还特别注重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如秀山支行行长及两个行长助理,酉阳支行行长助理、彭水支行副行长为土家族,黔江支行行长助理、石柱支行副行长为苗族。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银行高度注重发挥归国留学人员作用。重庆银行现有归国留学人员72名,其中中层管理人员6名;总行部室26名,分支机构46名。重庆银行坚持分类指导、特色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归国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他们全身心融入,高度认同并践行“五有”文化,充分展现他们的特色专长。

  夯实基础 党建重实效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重庆银行从“占领阵地”的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和员工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并将2016年确定为基层党建强化年,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在基层战斗堡垒的建设过程中,重庆银行制定了严密的制度,以落实“四个保障”为抓手,强化基层党建。首先,落实时间保障,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安排一天作为党组织活动日。其次,落实经费保障,各分支机构设立党组织工作和活动专项经费,纳入本单位年度财务预算。再次,落实组织保障,做到党的组织与机构同步设置,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集体决策的有关规定。最后,落实平台保障,建好用好党群活动阵地(可一室多用);普遍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推动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要求各党组织严格按照《重庆银行基层党建工作基本规范》的要求,对照查找目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补齐制度短板,建好标准台账,健全工作制度。

  群团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银行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群团改革精神,着力解决群团组织脱离群众的问题,积极稳妥推进群团改革工作。重庆银行注重改革创新,探索开展团委兼职副书记全行“差额直选”,采用“专职、兼职、挂职”的方式充实工会领导班子,让行内群团系统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起到更好的带头作用。同时,该行积极为群团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每年将共青团等群团工作经费纳入企业年度经费预算。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不仅要管理好员工,更要“经营”好员工,持续为员工送上关爱。重庆银行建立了员工常态关爱机制,创新困难职工帮扶办法,针对在职员工做到生日必有祝福,生病必有慰问,丧事必有悼念,针对退休职工做到新春定有团拜会,重阳节定有主题活动,让退休员工真切感受企业的发展壮大。创新建立员工家访制度,实现对全行100多名柜员的全覆盖,以家访为契机,对员工八小时以外活动进行了解与掌握,帮助员工排忧解难,增强企业凝聚力。

  有创新、有方法、有成果、有影响,重庆银行通过抓党建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党员和党组织在重庆银行发展中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凸显,成为该行转型发展的不懈动力。展望未来,重庆银行将不忘初心,朝着“西部一流,上市标杆”的梦想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