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上海浦东公利医院:区域化党建助力惠民医疗
发表时间:2016-08-26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严建军

 

  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70多岁的阿姨张宝妹,患病多年,可她却不知道自己得了啥病,尿不湿裹了7年之久,多方求医也没结果。家人都以为是老年人的正常生理现象,没有引起重视。后来,当“惠民医盟”志愿者来到村里开展服务活动时,确诊张宝妹患上“膀胱过度活动症”,并对她进行了医治。不久,张阿姨痊愈了,过上了正常生活。从此,她逢人便夸“惠民医盟”好!

  这是“惠民医盟”志愿者服务百姓的一个小故事。说起惠民医盟,还得从几年前开始。2013年春,为了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创新举措,切实解决百姓特别是偏远农村村民“看病难”问题,浦东医院党委与惠南区域14家医疗卫生服务单位,打破单位部门界限,以区域化党建为载体,把优势资源整合起来,真正为社区服务、为群众服务,形成区域内部医疗卫生服务联盟,让百姓得实惠。

  “惠民医盟”是个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如何把它做实做大做强,成了摆在医院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于是,成立之初医盟就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600余人医护志愿队伍,主要为区域内群众提供免费医疗咨询、诊疗、健康知识传播等专业化、高水准的医疗服务。 作为公益性社会组织,惠民医盟传承了公益理念和先锋精神。志愿者利用节假日,积极举办各类大型医疗卫生志愿服务活动,送医进工地、到企业、入学校、走社区、下农村。惠民医盟启动后,取得良好社会效应,并得到浦东新区卫生党工委关注和扶持。鉴于“惠民医盟”医疗卫生行业组团式服务群众的成功经验,浦东新区卫生党工委依托该区原有7家医疗联合体,分头成立“惠民医盟”向全区推广,并成为2013年度浦东新区基层党建品牌化培育重点项目。

  为进一步发挥区域化党建的作用,扩大惠民医疗的覆盖面,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党的温暖和惠民医疗带来的实惠,浦东公利医院积极联合周边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去年11月正式启动“金桥惠民医盟”,先后推出“生命延续.健康护航”社区急救培训、“弘扬中医.星火相传”中医文化、“夕阳晚情.爱心守护”社区老人关爱、“同一片蓝天下”暖心助残等6个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已逐步走向常态化。除个性化服务外,还采取街镇巡回大型义诊专场。目前已在洋泾街道、浦兴路街道、沪东街道、金桥镇等开展了5场大型义诊活动,参加志愿者总数达160多人,服务人数近1700人。 3年来,惠民医盟共服务总人数5274人,受惠群众达1万多人次,深受老百姓欢迎。许多群众都称赞:“惠民医盟,不仅是一项医疗卫生行业党建工作的创新之举,更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惠民利民之策,广大志愿者通过医疗服务,切实把党的关怀与温暖送到我们的心坎上。” (作者系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利医院党委书记)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