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贵州德江县:打出“组合拳”锤炼“真本领”
发表时间:2016-09-2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陈松

  今年来,贵州省德江县积极探索“真学”的机制,搭建“常学”的平台,创新“学做”的载体,打出系列“组合拳”,练出实干“真本领”,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套餐+盒饭”创新方式激活力

  今年来,德江县提出不准周一至周五“走读”,不准聚众赌博等“四严五不准”要求,为夜间学习创造了条件,滋生了“套餐+盒饭”的学习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

  3月份以来,起源于平原镇的“营养星期五+秉烛星期二”学习模式,成了广大党员干部补钙提神的营养“套餐”。通过统筹安排任务,合理分配时间,以“三会一课”为抓手,以党支部为单元,将学习时间固化于制,刚性执行,不打折扣,规定每周五为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日,每周二晚上为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夜,形成“真学”“常学”的常态机制。

  在平原镇,这样的学习已连续开展21周,风雨兼程,停电不断,涌现出了河石村“点烛夜学”的美谈。全县各级各部门纷纷推出“周一大讲坛”“星期一加油站”“夜间红色课堂”“经济半小时”等学习模式,成了广大党员干部强身健体的“盒饭”。

 

  “网络+书香”搭建平台拓渠道

  德江县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搭建平台,坚持多样化、多元化学习,不断拓宽学习渠道,补充“养分”。

  实践中,该县以提升乡村网络覆盖率为基础,整合网络、微信、电视台、报社、手机报等媒体资源,组建学习“微信群”,开设学习专栏,录制党课视频,将党章、党规、党纪以视频、文字、图片的形式,分门别类,分期推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手机实现“即时学、经常学”,实现“零距离”学习。同时,深化开展“全民阅读?书香德江”活动,定向发放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读经典,学原著。

  同时,针对学习“盲点”和“盲区”,德江县着眼于线上线下齐发力,广泛开展“送学上门”、党员“1+1”互动学习解难题等,不断拓宽涵盖面,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无遗漏。

 

  “主动+被动”深化学习重实效

  倒逼加压,创新课堂。德江县以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为基础,开设多样化课堂,强化“被动”学习。

  学习中,该县各级党组织通过谈话提醒,增强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督导组定期督查,倒逼加压,提升党员干部通读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自觉性和行为的主动性。狠抓中心学习组学习,设立研讨“党总支”和学习“党小组”,领导带头讲党课,广泛开设田间课堂、车间课堂和红色课堂,通过“人人讲、人人学、人人听、人人悟”的方式,深入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总书记话儿记心上”宣讲活动,广泛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实训基地、红色基地,学经验,学历史,学实践,推动学以致用,指导工作实践。(作者单位:贵州省德江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