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建带动“车头”跑
发表时间:2016-10-27    来源:光明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0月4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格鲁吉亚铁路股份公司签署电力机车更新项目采购框架协议;10月5日,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提供的埃塞俄比亚电力机车在东非的亚吉铁路开跑,推动当地进入铁路电气化时代。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通过发挥整车企业的拉动效应,推动湖南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在2015年突破千亿元产值,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将中国动车组出口到欧洲、东南亚,并在马来西亚、南非、土耳其设立产业基地,累计出口额突破320亿元人民币。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正逐渐成长为中国装备企业走出去的“车头”。

  “争当国企党建之先锋、做好千亿产业之龙头、勇当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先锋。”回顾公司的发展历程,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傅成骏说,“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创新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党建实践,为企业更有效率、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思想动力和组织源泉。”

 

  发挥核心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大力倡导观念革新,研究经济发展规律,以多种渠道参与经营方针、发展规划以及重大投资等方面的决策;积极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系列举措,构建了科学系统的人才体系。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定向把关、顶层设计、政治保障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促进企业发展,维护企业稳定。

  在推动企业2013年踏上200亿元平台的基础上,2014年,公司党委提出“十三五”末再造一个新株机的战略目标,并规划了“经营国际化、产业多元化、制造智能化、管理精细化、员工职业化”的发展道路,为企业“十三五”更好更快发展做好了思想准备和工作策划。近年来,在公司党委的大力推动下,公司经营业绩稳步攀升,销售收入、利税分别从2011年的140亿元、9.22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260亿元、31.5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6.7%、36%。

 

  激发基层活力,党建活动丰富多彩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秉承“上面多一点指导,基层多一些创造”的理念,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地开展党建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公司党委统筹考虑各基层单位的生产经营、人员结构等特点,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开展“一组织一特色”品牌建设活动,“精益党建”“双目标管理”“双五党建”等一大批基层党建品牌广受好评,充分激发了组织活力,传递了企业发展的正能量。

  在党组织的坚强保障和先进党员的示范引领下,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成绩斐然:全球首创的超级电容储能式有轨电车、长沙中低速磁浮列车相继亮相。转向架智能制造项目位列“国家2015年智能制造专项”第一名。市场开拓也取得亮丽的成绩,国内机车市场份额第一,城轨稳居前列,2015年海外销售超过86亿元人民币,占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创行业之最。(记者 龙军)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