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江苏淮安: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紧紧“抓”在手上
发表时间:2016-10-2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淮安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目标一致、同向同行”的工作理念,把党建工作贯穿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各环节、全过程,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职能,把方向、抓责任,管大局、抓队伍,促落实、抓推进,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较好成效。

  以“明责任”引领方向、传导压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在落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为此,该市一抓目标考核。策应市委市政府把市管国有企业纳入全市科学跨越发展考核序列的要求,研究出台《2016年度市管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明确6大类24项考核指标的具体内容和相应分值,让国企党组织对党建工作考核什么、怎么考核一清二楚,不断提升他们的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二抓压力传导。督促国企党组织结合改革发展年度目标任务、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各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把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契合度,并以签订责任状的方式层层分解责任到具体人头,明确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三抓督查推进。利用国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领导干部日常谈心谈话,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的定期检查,党组织按期换届、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收缴工作集中整治等工作的专项检查等契机,跟踪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整改举措,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初,淮安市委组织部和国资委联手,采取公开述评、个别访谈、查阅台账等方式,对市管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2015年度工作业绩进行预考核。之后“趁热打铁”,第一时间和国企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当面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并结合上级新动态、新指示、新精神、新要求,对下一步开展好干部、人才、党建等各方面工作提出明确具体的意见建议,较好地推动了新一年度国有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

  以“抓队伍”建强班子、凝聚力量。党建工作,归根结底是靠“人”来做的,“人”是影响党建工作质量的决定性因素,为此,该市一直把国企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一抓选优配强。认真做好国有企业党组织换届、增补委员等工作,规范工作流程,本着“人岗相适”的选人用人原则,和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群众公认的选人用人标准,对“两委”委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人选严格把关,确保国有企业“两委”班子选优配强。对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选配,由国有企业参照上述标准、结合企业实际进行,环节不减、标准不降。淮安市银信担保公司严格管理中层干部,坚持知人善任、扬长避短,人岗相适、区别对待,探索形成的“骏马重岗要位,快马添草加料,慢马鞭鞑督进,劣马淘汰退场”中层干部任用管理机制,推动了担保业务逆势上扬。二抓教育培训。定期组织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到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等知名学府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金融、管理、党建、法律、国学、礼仪等著名专家授课,帮助他们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维视野、提升能力水平。水利资产、国联集团、热电公司等企业,非常注重对党员职工的资质培训、学历提高、能力强化、素质提升。淮安供电公司打造的“专题党课”专家讲、“示范党课”领导讲、“微型党课”人人讲、“实境党课”现场讲、“在线党课”随时讲等“五型”党课,丰富了党员日常学习内容的内容和载体,深受党员欢迎。三抓规范管理。除年度考核管理、干部日常谈心谈话之外,该市及时发放《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读本和各级新近出台的相关文件、政策、规定,以关心爱护国企领导干部为立足点,逐一和企业领导班子开展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强调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个人财产申报等干部工作中哪些事项必须报告,“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企业进人管理、后备干部和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等哪些规章制度必须规范,中央和省市作风规定等哪些纪律必须遵守,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不断提升干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程度。

  以“强党建”促进规范、推动发展。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国企党建“抓基层、打基础”方面不可或缺的一些重要的基础性、常规性工作,这些年该市一直紧紧抓在手上。一抓“基础工作”规范开展。根据上级国企党组织建设相关要求和标准,明确市管国有企业党组织履行“第一责任”、健全基层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加强阵地建设、活动载体建设、规范台账资料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和标准,作为《2016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实施细则》主要考核指标,通过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发挥,尽快提升国企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程度。二抓“常规工作”到点到位。除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督促国有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立家风家规,普通党员回社区义务奉献、正家风家规等规定动作,企业“三会一课”、上级安排部署的党员年报等常规工作开展到位之外,我们还加大党建工作的服务和指导力度,专门为国企党组织提供详细的换届选举、增补委员工作流程;每年组织国企入党积子、发展对象集中培训、闭卷考试,并对入党志愿书等材料的填写认真把关,促各项“规定动作”到点到位。三抓“活动载体”作用发挥。组织的生命力在于活动。近年来,该市立足于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着力打造贴合企业实际、受到企业欢迎、能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活动载体,切实提升党建工作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当下,该市国有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献爱心、做奉献,创先争优提升对外形象;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整改提高;组织党员干部到周恩来纪念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德园等教育基地,在“实境课堂”中强化党性锻炼、提升素质修养;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亮业绩、树形象,争创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积极参加征文竞赛、专题讨论、“上讲台”、建言献策提“金点子”活动等等,已融入先进的企业文化,充分发挥着正能量。(王力飞)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