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广东清远“大榕树下的小讲堂”宣讲大道理
发表时间:2016-12-0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魏龙昌

 

  2015年以来,广东省清远市进一步创新基层宣传工作方式和载体,在全市农村广泛举办了“大榕树下的小讲堂”活动,用小讲堂讲大道理,身边人讲身边事,小人物传播正能量。小讲堂活动得到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获得全省经济欠发达地区理论专项资金扶持。其经验做法曾在《南方日报》和《广东宣传》上刊登。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共举办理论宣讲员培训班16期,专题培训宣讲骨干430人次,开展了“大榕树下的小讲堂”3729场次,听讲群众达20万人次。各地小讲堂理论宣讲员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农村群众宣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各级政府的各项惠民利民便民政策,解决了基层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受基层群众欢迎,社会反响热烈,真真正正实现了理论惠民工作目标。

 

  举办“大榕树下的小讲堂”的背景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这一重要论述告诉我们,宣传思想工作不仅从使命任务上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而且从理念、手段、基层工作等方面,也要因势而变、应势而新、顺势而创,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用新方法产生新成效,用新格局构建新态势。2015年4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把2015年作为宣传文化系统“基层工作加强年”,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进一步增添措施、整合资源,在基层、在群众中把工作扎实深入地开展起来,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紧接着,中宣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为加强基层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并提供指导和推动。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宣部“基层工作加强年”的工作部署和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具体要求,我们从基层群众生活生产实际出发,在大榕树下这一粤北农村群众休息娱乐交流的重要场所,搭建了一个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的理论宣讲平台,于是,“大榕树下的小讲堂”便应运而生。

 

  “大榕树下的小讲堂”基本做法

  以基层宣传队伍社会化为目标,建立一个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的宣讲平台。长期以来,基层理论宣传工作中存在着上下脱节、理论与实际脱节、党员与群众脱节的窘境,各级宣讲团到基层宣讲往往“说完就走,基层群众往往“听完就忘”,建立一支生活在基层群众当中的社会化理论宣讲队伍,从而有效破解基层理论宣传中存在“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问题,是当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一个迫切的重大任务。经过深入调研,我们发现在粤北乡村中,大榕树随处可见,田间、村落旁郁郁葱葱的大小榕树成了一座座天然的凉亭,是农村群众乘凉、休闲 、日常交流的重要聚集场所。让基层理论宣讲员在大榕树下举办小讲堂,用群众的语言,宣讲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宣讲基层群众密切相关的惠农政策知识,并由此将宣讲活动延伸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中小学校、工矿企业,把党的时政理论传遍农村群众、中小学生、工矿企业员工,达到入耳、入脑、入心,让基层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密切了党群干部关系。

  以基层宣传阵地标准化为目标,建立一个常态化理论宣讲平台。为把“大榕树下的小讲堂”建设成为基层理论宣传标准化阵地,我们按照“七个有”标准建设“大榕树下的小讲堂”。七有,即:有一个相对固定宣讲场所、一个理论宣传栏、一批理论通俗教材、一支理论宣讲员队伍、一套统一配制宣讲记录册及笔记本、一套理论宣讲员管理办法、一套多媒体设备。依托小讲堂这个平台,让基层理论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广大农村群众全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惠民政策,近期重点宣讲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以及清远农村综合改革知识、农技知识、农产品销售、健康讲座、农村产业扶持及产业调整政策。每年还开展“大榕树下的小讲堂”示范点和优秀宣讲员评选活动,如今年将对全市14家清远市“大榕树下的小讲堂”示范点,每个示范点给予1万元奖金,并授予示范点牌匾。对80名优秀宣讲员,每人给予奖金500元,并授予荣誉证书。解决基层宣讲员的实际困难,促进基层理论宣讲活动常态化发展。

  以基层宣传手段专业化为目标,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五项管理机制规范管理。即:建立健全基层理论宣讲阵地建设机制,以“大榕树下的小讲堂”为主要阵地,依托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等阵地,整合好各类农村文体活动资源,使基层理论宣传阵地延伸到农村的各个场所;建立健全学习培训机制,每年中央出台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作出重要决策后,分级分批组织基层理论宣讲员开展时政理论宣讲业务培训;建立健全物资保障机制,每年由市财政安排25万元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基层理论宣讲员的培训、交通、误工补贴等,全力保障小讲堂宣讲活动正常运转;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将“大榕树下的小讲堂”纳入全市的县、镇、村、组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五级联述联评联考”考核内容之中。建立健全信息互享互通交流机制,市与县之间、县与镇之间、镇与镇之间、村与村之间都有沟通联系网络和机制,相互交流分享理论宣讲成效与心得,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从而确保“大榕树下的小讲堂”活动有序开展。

  以基层宣传组织网格化为目标,按四个步骤组织好小讲堂活动。首先,选配好理论宣讲员。采取群众推荐、个人自荐、村推荐、乡镇推荐、县级宣传部门审核等方式,在全市85个乡镇(街道)选出215名群众基础扎实、政治敏锐性强、热心公益、能言善辩的“乡村名嘴”、“乡村能人”作为小讲堂宣讲人员。宣讲员由当地党委宣传部建档管理并报送到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备案。其次,分批开展培训。选取若干个基层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问题,以县(市、区)为单位,由省、市专家对基层理论宣讲员进行集中培训,经培训合格后再进行宣讲。然后在全市各自然村开展小讲堂理论宣讲活动。按照215名宣讲员每人每年宣讲10场以上的要求,一年组织小讲堂活动达1290场以上。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清远日报、南方日报《清远观察》、清远手机报、清远市政府官方微博“清远发布”,对全市“大榕树下的小讲堂”活动进行宣传,特别是利用新媒体和网络,线上线下互动,进一步扩大小讲堂理论宣讲效果。

 

  “大榕树下的小讲堂”所取得的成效

  做好基层群众的理论宣传宣讲工作,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基层群众既关注国际局势,也关心国家大事,还关切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为此,我们以“大榕树下的小讲堂”为平台,创新宣讲模式,改变宣讲话风,让群众喜闻乐见。

  我们精心策划宣讲方式,在组织专场宣讲的同时,拓宽小讲堂范围,充分利用赶集(墟日)、送戏下乡、村民会议、小组座谈、干部夜访、家长会等人员较为集聚的场所,用讲故事、析案例,把道理说清楚,把难点讲透彻,使广大群众对党的理论能够听得进、听得懂、用得上,避免浅尝辄止、空洞说教,广泛引起群众的共鸣。例如,利用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的机会,宣讲员在戏剧(电影)开始前的时间跟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样既不影响群众的劳作时间,同时也为我们的宣讲员提供了宣讲的场所等相关便利,增强了理论宣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我们坚持在宣讲内容上抓深度。突出以“两个基本”(基本理论、基本形势政策)为理论宣讲的主要内容,重点加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农村综合改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宣讲。而当前对于广大农村群众来说,最关心的是农村综合改革中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于是宣讲员着重和村民们一起学习、探讨了农村综合改革方面的知识,为群众消疑解惑,增强了参加农村综合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在清远市土地整合工作中,全市各个乡镇的小讲堂理论宣讲员除了及时宣讲土地整合给农民带来的好处外,还主动到农户家中收集疑惑和问题,结合政府工作和农村实际在小讲堂上集中解答,使农户放下思想包袱,自觉拿出所有的土地参加土地互换整合,让每个自然村及每一户农户的土地都完整连片,解决土地零碎化问题,为清远市发展农村规模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2014年,清远先后被中央农办和十三部委确定为深化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列入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

 

  “大榕树下的小讲堂”下步工作设想

  接下来,我市将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大榕树下的小讲堂”活动深入发展。总结工作经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对小讲堂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总结举办活动的成功经验,推广各地涌现出来的成功典型做法,建立健全小讲堂的一系列工作制度,使活动可“复制”,能推广。扩大宣传,加大推介力度。借助省委宣传部的宣传平台资源,向全省各地及中央宣传部推介及汇报活动基本做法、工作成效。延伸平台,扩大影响。主要是在总结提高农村开展“大榕树下的小讲堂”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大榕树下的小讲堂”进工矿企业活动做好,争取在举办数量有新提高、宣讲质量上有新提升、宣讲听众有新扩大,社会效益进一步显现。

  (作者单位:广东省清远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