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江西上饶推进干部选任阳光透明
发表时间:2016-12-05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任江华

 

  今年8月,35岁的龚振宙被组织任用到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岗位上。2004年7月从江西农业大学毕业后,他作为省委组织选调生到上饶工作,经过多个岗位历练,此次任职前担任上饶市云碧峰国家森林公园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同时挂职广丰区委常委、副区长。

  “上饶在此次县乡集中换届工作中,与龚振宙一样被提拔或重用的年轻干部有15名,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干出实绩,群众认可度高。他们能脱颖而出也得益于上饶市多措并举、阳光透明推进干部选任制度。”上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黄玉剑说。

  近年来,上饶市创建“部长约谈制”,每年由组织部长和副部长找全市县级干部谈心谈话。谈话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主要谈工作、学习和思想动态;谈遇到的思想困惑和个人诉求;谈班子的情况和班子成员的表现;推荐表现优秀的干部;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部长约谈制”既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第一手翔实的情况,又拓宽了识人用人的渠道和视野,通过提高党员干部参与度,让更多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上饶市委2015年4月出台了《上饶市干部选拔任用署名推荐工作的暂行办法》,实行署名推荐和责任追究制度,让推荐干部成为一种制度规范和透明程序,堵住说情、打招呼的“后门”,打开选贤荐能的“前门”,并通过责任追究,促使提名主体负责任地推荐经得起组织和实践检验的优秀干部。

  署名推荐适用于领导干部以个人名义在全市范围内推荐市直部门和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其他纳入市委管理的县级干部人选。提名主体范围为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在职厅级干部,以及市直部门、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

  领导干部个人署名推荐干部,推荐人都必须向市委组织部提交《署名推荐干部表》,介绍推荐理由、推荐对象特长、适合岗位或培养方向、与被推荐对象关系和了解途径等情况。对干部德、廉方面情况要重点说明,并如实反映被推荐干部的主要缺点和不足。被推荐对象任用后,推荐材料和《署名推荐干部表》存入本人档案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档案,作为实施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同时,上饶改进和完善干部考察方式,突出干部考察的广度、深度和准确度。改进和完善干部考察方式,“三本一表一档一记”记实干部选任全过程。“三本”即党委(党组)会议记录本、组织人事部门会议记录本和干部考察谈话记录本;“一表”即《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表》;“一档”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文书档案;“一记”即干部工作大事记。

  推行干部考察进社区、进家庭的延伸考察方法。把干部考察由“工作圈”向“生活圈”延伸,从干部配偶、父母、邻里以及居住地所在社区党组织等多种渠道,深入了解干部邻里关系好不好,家庭关系和不和谐,是否遵守社会公德、是否搞封建迷信等方面的表现情况。

  上饶把查准核实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档案信息、信访反映核查工作作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前置关口,严抓严管。实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制度。今年年初以来,对符合换届继续提名的363名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以及144名新进班子差额考察对象个人有关事项进行了核查,对未如实报告的4名同志,严格对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结果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取消提名资格。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