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陕西麟游县推行星级管理制
发表时间:2016-12-0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任兴林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麟游县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全面推行星级管理制,着力破解党员“管理难经常、表现难评价、考核难量化、成效难体现”等问题。通过近一年时间的实践,广大党员普遍反映,星级牌既是压力牌,也是监督牌、警示牌,党员队伍呈现出可喜变化,有力地促进了精准扶贫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

  将党员分为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三类。设置4个星级,积分在90分(含)以上的为“红星党员”,69-89分(含)为“绿星党员”,60-68分(含)为“蓝星党员”,59分(含)以下为“黄星党员”。实行百分制考核,日常行为50分、党员自评10分、民主评议20分,党组织评定20分。日常积分包括基本分、先锋分、倒扣分三个方面,其中基本分包括参加“三会一课”、按时足额缴纳党费等6小项;先锋分包括参加志愿活动,包村扶贫、表彰奖励等5小项;倒扣分包括不按时缴纳党费、不按要求参加支部活动、受到纪律处分、违反纪律作风规定被通报批评等9小项。党支部为每名党员建立《党员星级管理日常积分台账》,每月末对党员进行积分登记,季度末考评出党员季度星级,年终结合“双评”活动,通过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支委会评定的“三评一定”方式,评定出党员的年度星级档次,在《党员星级管理晋星牌》予以公示。考核为红星的党员确定为优秀等次,优先推荐参加各类先进评选;考核为绿星和蓝星的党员确定为合格党员,由党组织在党员大会上对其进行鼓励,以提高其思想觉悟、学习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考核为黄星的党员综合其一贯表现和确定为合格党员,但不能参加本年度党内各类评优评先,并由党组织对其进行提醒谈话,也可根据其现实表现确定为不合格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第三季度,全县共评定红星党员667名,绿星党员3661名,蓝星党员221名,黄星党员32名,在全县形成了党员争红星,群众数红星,你追我赶当先锋的生动局面。县林业局根据星级管理制的要求,提出党员要在推进林业工程项目实施、生态效益补偿、国有林场改革等重点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该局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低产核桃园,义务为群众开展核桃高接换优11.29万株。九成宫镇西坊村党员魏正福实现了一个心愿:在第三季度村支部评星定级中,他被大家评为了“红星党员”。在今年第一季度评星定级时,老党员魏正福因为缺少家庭致富项目、参加集体活动不多被大家评成了“蓝星党员”。魏正福很不甘心,决心要努力向“红星党员”看齐。他两次写下创星申请,积极参加支部和村上活动,带头参与土地流转、发展蔬菜种植,并引导3户贫困户种植蔬菜12亩。第二季度时,他被评定为“绿星党员”。到了这一次,大家一致同意他晋级“红星党员”。西坊村党支部书记刘晓是去年刚当选的新支书。他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建幸福院,实施扶贫整体搬迁,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劳务和畜牧养殖,被评定为“红星党员”。积分考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管理办法,让党员既亮身份,又比贡献。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与坏,凭数据说话。党员服气,群众满意。(作者单位:陕西省麟游县委“两学一做”协调办公室)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