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天津滨海新区试行干部容错免责、能上能下
发表时间:2016-12-05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卫庶

 

  核心阅读

  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天津市滨海新区对容错免责和能上能下进行破题,近日出台试行办法。一手保护实干者,一手打压懈怠者。试行办法会带来什么影响?又引起了哪些思考?

 

  “我们发现身边的确有干部思想困惑较多,不敢作为。有的是因为能力素质不足,有的是因为创新动力不足,有的则是怕犯错误,怕担责任。”天津市滨海新区发改委副主任唐忠赋说。

  “真正改革创新的干部,容易得罪人,会受到诬告和排挤,而不干事的则不会得罪人。我们要关注那些干事创业的干部,支持他保护他;也要关注那些投机者,及时制止。”滨海新区规国局副局长马胜利说。

  日前,滨海新区区委出台《滨海新区激励干部改革开放创新勇于担当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容错免责办法”)、《滨海新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能上能下办法”)两个文件,重点针对干部不敢担当作为、能力素质不适应等问题建立健全机制。

  为创新者容、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

  容错免责办法虽然还在试行,但已经发挥了效用。

  中心商务区是天津自贸区核心区,随着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放宽,“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现象层出不穷。放宽市场主体登记以来,腾讯、阿里、紫荆花等众创空间相继投入运营,创业企业也纷纷进驻。但因为企业是以工位形式进行注册经营的,没有专用的库房、保险柜、防盗门等用以保管发票。

  允许经营没有法律依据,工作人员承担风险;照章办事的话企业又无法正常经营——两难问题出现了。有了容错机制之后,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就敢于支持企业发展。管委会与税务部门经多次沟通达成一致:众创空间设置公共财务室,配置“银行抽屉式保险柜”供企业免费使用,在税务部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众创空间内企业可以领购发票,保障了该类企业的正常经营。

  容错免责办法主要包括基本原则、容错情形、容错程序和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着眼于为创新者容、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

  办法列出的10种情形,紧紧瞄准重大战略布局需要和滨海新区改革发展稳定重点领域,对先行探索改革创新举措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为抢抓重大发展机遇而作出临时性决策推进工作,或因历史原因、突发事件、特殊情况等不可抗力因素而采取应急性举措,未造成重大损失和负面影响且勤勉尽责、未谋取私利的单位和个人,不作负面评价,在各类考核、评先评优、表彰奖励、选拔任用时不受影响,不追究相关责任。

  “容错免责办法把严肃执纪与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统一起来,严格区分失职与失误、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为私的界限。”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宏宁说。

 

  “不干事就不出事”将成过去式

  能上能下办法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下”的情形、认定方式、工作程序、重新任职和组织领导六部分内容。

  “能下”,主要是针对为官不为的“四类先生”而言的:

  一是“两不先生”,既不踩“红线”,政治上也不强。对上级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表面上做出一些姿态,但是不用心、不紧跟、心不诚,廉洁、重大政治原则方面没有问题,但就是精神不振,对党绝对忠诚不够,认为“不干事就不会出事”。

  二是“南郭先生”,混在“乐队”里滥竽充数,但一较真就有问题。这类干部表现出来就是占着位子、没有作为、不输出能力。

  三是“撞钟先生”,懒政、惰政、怠政,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四是“好好先生”,不敢担当,不敢得罪人,没有原则,没有立场,什么都好,就是不履行自己的职责。

  办法把“下”的情形细化为12种。重点针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即那些“批评教育不管用、纪律处分够不上、不贪不腐但不为”的干部。不适宜情形又细化为守规不严、精神不振、能力不够、业绩较差、作风不实5类情形、22种具体表现。

 

  两个办法还需在执行中修正完善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中央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加快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新修订的《天津滨海新区条例》,明确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两个文件紧扣‘治理为官不为、激励担当干事’这个主题,针对目前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干部队伍中引起热烈反响。”区委办公室副主任杨立东介绍说。

  “两个办法的出台免除了干部创新的后顾之忧,让更多勇于、敢于创新的干部少一些纠结,多一些实干。”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德宏有些感慨。

  “两个办法,发力点不一样,目标却是一致的。能上能下,一压一拉,形成合力,都是为了鼓励干部积极作为。”滨海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晨光说。

  “制度机制创新是一个不断探索实践的过程。出台这两个文件,坚持宽严相济、刚柔并重,对完善干部管理机制是一次积极探索。”滨海新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远达表示,“目前这两个办法还在‘试行’阶段,实际执行中将不断总结、修正和完善。”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