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华东理工“小花梨”将思想引领融入校园服务
发表时间:2017-01-17    来源:中国教育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董少校

 

  粉丝增至27670人,全年推送240期,累计阅读180多万人次,这是华东理工大学微信号“小花梨”2016年交出的成绩单。今年元旦当天,随着《2017,让小梨和你永远在一起吧》的发布,“小花梨”微信号开始新一年推送。

  华东理工大学将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相融合,打造服务型“小花梨”微信号,以生活服务资讯在新媒体平台上聚拢人气,而后围绕学生需求开展思政工作,网络新媒体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载体。

  “小花梨”微信号注重以服务凝聚学生,将分散的校园信息集中起来,如图书馆座位查询、晨跑次数查询、校园文化活动抢票系统等,方便查询使用,成为学生的贴心助手。目前,“小花梨”的读者已覆盖全校95%的学生。

  华东理工大学基于“小花梨”微信号组建“青春华理媒体中心”,由团委一名教师带领约20人的学生团队运行,建起涵盖微博、QQ空间、映客直播平台的新媒体多平台矩阵,实现对学生的多层次覆盖。其组织架构包括内容生产、技术保障和渠道覆盖三大部分,共同致力于制作和传播贴近学生的产品。

  实现粉丝数突破后,“小花梨”运行团队主动引领,设计了“红军梨”“雷锋梨”“抗战梨”等衍生形象,开发花梨文化衫、记事本、交通卡、充电宝等产品,增强文化内涵。“小花梨”形象日渐深入人心,为学生所喜闻乐见。

  前不久,2016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揭晓,“小花梨”记者迅速联系学校相关科研团队,找出诺奖得主早年访问学校的照片,对获奖成果进行权威解读,并介绍学校在同领域的研究成果。文章发出后,两个小时阅读量过万,读者竞相转发分享,激发了学子和校友们的自豪感。

  “小花梨”微信号贯穿思想引领,学生注意力在哪里,思想引导就聚焦到哪里;开展了“与长征穿越时空的对话”“带着国旗去旅行”“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等线上线下宣传报道活动,吸引学生广泛参与;推动普通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故事,单篇阅读量达26万次。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胡宝国说:“‘小花梨’微信号将思想引领融入信息咨询、交流互动的过程,润物细无声,赢得了学生的信赖与认同,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