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中国人民大学为加强思政工作提供学术支撑
发表时间:2017-01-17    来源:中国教育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靳诺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理所应当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方面起带头和示范作用,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学术支撑和人才支持。

  第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确保学科建设的正确方向。学校专门组织队伍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努力推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的作用,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改为期刊,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全国性指导性刊物,刊载高质量、高水平的优秀论文。

  第二,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整合校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力量。学校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领导小组”职能与定位,切实承担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行统筹规划的职责,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扶持学科,加强顶层设计、统一领导和全面规划,有效整合校内相关学科或院系力量,促进“大马学科群”的优势集成。

  第三,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学校制定《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相关学科之间形成发展合力,努力构建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

  第四,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规律的研究,提升教学效果。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学校已形成“一体两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一体”是指系统讲授、专题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两翼”是指研究型和互动型教学模式。

  第五,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队伍建设,提升整体水平。学校制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大对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团队的扶持力度,提升队伍的政治修养、理论素养和科研水平,形成老中青结合的学科队伍。

  第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完善学科建设平台。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9家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整合力量协同创新,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智力支持。

  第七,加强智库建设,提升资政服务功能。学校始终重视以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导向,近期将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基础上,设立“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究中心”,加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

  (选自《中国教育报》2017年1月13日第7版: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