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辽宁调兵山市“两学一做”助力精准扶贫
发表时间:2017-01-17    来源:辽宁《共产党员》杂志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佟丽丹

 

  为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调兵山市积极找准切入点,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力促“两学一做”落地生根,确保党员干部“学”在经常,“做”在实处。

  以制度建设聚合力,带着感情结穷亲。积极整合党组织和党员资源,建立健全帮扶制度,推动扶贫工作精准对接。一方面,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系帮扶村制度,统筹安排34个村的驻村帮扶工作。目前,全市9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全部完成与各村党组织的对接工作,并与村党组织联合成立核查工作组,开展对农村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工作。另一方面,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户帮扶制度,采取“一帮一”“一帮N”等方式开展结对帮扶,通过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直接对接,进一步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摸清致贫原因,明确脱贫目标、任务和措施。

  以分类指导强责任,精准扶贫走富路。明确帮扶重点,积极开展分类帮扶。一是创业就业帮扶。以“合作社中党旗红”活动为抓手,帮助贫困户发展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针对贫困户实际需求,为贫困户搜集就业信息、提供就业指导、创造就业机会,实现“造血式”脱贫。二是技术技能帮扶。积极开展各类生产、就业技能培训,确保贫困户掌握一门以上就业创业技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三是政策物资帮扶。组织民政、教育、卫生、人社等单位发挥部门优势,在政策、物资等方面为贫困户争取最大支持。四是思想心理帮扶。组织贫困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系列讲话精神,激发贫困群体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坚定和树立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以实际行动树榜样,深入帮扶暖民心。建立“五个一”帮扶机制。即坚持每月和贫困户联系一次,动态掌握贫困户真实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坚持每季度和贫困户深谈一次,面对面倾听诉求,帮助他们坚定生活信心;坚持每半年向党组织汇报一次,党组织针对共性问题、难点问题及个人无法解决的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坚持记一本“党群连心日记”,将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贫困原因、帮扶内容、帮扶体会等记录下来,确保帮扶过程有迹可循;坚持建立一套帮扶台账,实行挂图作业,保证项目资金、帮扶力量和监测评估细化到户,实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作者单位:调兵山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