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南方电网党校创新构建党支部多方结对共建模式
发表时间:2017-01-1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6年12月23日,南方电网公司党校(以下简称“南网党校”)网络与评价党支部、广东深圳供电局人力资源党支部和云南保山供电局机关党支部的共建活动如期举行,在广东深圳组织开展了电力体制改革学习调研并进行同步课程直播,有效打通了平行支部资源共享渠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基层党支部解决实际问题。这是三方继11月16日在杨善洲干部学院参加体验学习后的第二次活动,也是南网党校继综合党支部11月8日与韶关乐昌供电局长来供电所党支部、11月16日与海南电网培评中心第二党支部、教学与培训党支部12月11日与广西百色供电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后,南网党校及其下属党支部第五次跨区域主动与基层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共同打造党支部多方结对共建的新模式,其创新之处主要在于:

 

  视线向外,突出“新”

  在共建模式上,按照惯例做法,南方电网公司各单位目前一般都是选择所属行政管辖区域内的基层党支部进行联系,从共建的范围、模式到内容上都存在一定局限;南网党校本着深入践行“两学一做”精神,切切实实提升党支部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干部前站堡垒模范带头作用的指导思想,将视线向外投射到五省区的大盘子里,主动与云南保山供电局等基层党支部联系共建,开展“从机关、到基层”、“跨区域、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不同单位、层级和专业部门在党建工作做法、思路上的相互学习、融通。此外,针对核心的教育培训业务工作,此次结对共建活动结合了南网党校党支部培训资源、基层党支部一线实践经验等不同的特点及优势,达到了结对党支部之间互帮互助的目的。

 

  领导靠前,突出“实”

  在共建内容上,共建方经协商建立了包含“深化理论学习”、“加强党性锻炼”、“解决工作难点”、“协商补充内容”等模块的“3+X”支部共建活动机制,并在南网党校领导的现场见证下签订了共建协议,旨在通过运用自身的资源、成果和经验,对基层党支部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上开展实实在在的帮扶,在此过程中锻炼自身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开展水平和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同时,通过坚持“领导靠前”,由党校领导牵头带队,确保整个共建合作过程的贯通,真正做到“听一些实情、办一些实事、解决一些难题”,为共同增强党支部活力、增强“做”的实效,奠定了机制基础。例如,针对基层党支部提出的“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方法缺乏创新、实效”的问题,南网党校于11月16日由党委委员带队赴云南杨善洲干部学院,运用自身研发的“信仰的力量-理想信念教育体验式培训”项目成果,为共建方基层支部党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理想信念教育体验式培训,引起了热烈反响。

 

  手段创新,突出“活”

  在共建形式上,南网党校充分发挥在培训方面的资源优势,结合 “互联网+学习”产品和技术的应用,不断用活学习工具,丰富学习形式。网络与评价党支部自从与共建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后,通过建立支部共建微信群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完善共建机制。在12月23日的共建活动中,邀请了深圳供电局专家进行电力体制改革经验分享,同时利用南网党校“乐学南网”移动学习APP开展了课程同步直播,吸引了各支部在家党员在线同步学习。大家在线上线下、课间课后积极互动,纷纷表示对电力改革形势及先进地区售电公司运作模式有了进一步认识,有利于帮助基层党支部解决实际问题。后续还将结合各支部的特点,举办以“互联网时代的党支部生活”为主题的Live直播和心理素质、心理健康测评等服务,确保提升支部共建实效、增强支部活力、提高党员修养。

  下一步,南网党校还将继续以“两学一做”为契机,不断创新党支部结对共建方法手段、做优共建内容、深化共建实效,充分体现“党校姓党”,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大熔炉作用,以实践切实服务南方电网公司和央企“大党建”工作。(王佼佼 刘勇)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