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陕西城固“筑巢帮学”强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发表时间:2017-02-22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吴建宏

  近年来,陕西省城固县为强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破解流动难题,探索以建立支部、强化教育、结对帮扶的“筑巢+教育+帮扶”管理服务方式,确保了流动党员思想不散、学习不断、管理不乱。

  流动支部筑家园。按照“便于活动、就近管理”的原则开展“筑巢”行动,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务工地建立流动党支部,实施流动党员家乡所在地党委直接管理,务工地党组织帮联管理。流动党支部在当地党组织的协助下,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教育,并将活动视频、照片、笔记等资料反馈回家乡,实现流动党员流出地与流入地“双向管理”。目前该县已在浙江台州、深圳振阳等地建立了5个流动党支部,让400多名流动党员在务工地“安了家”。

  帮学结合促提升。该县编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明读本(二)》(流动党员专刊),收录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不合格党员表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建综合基本知识等内容,向全县1772余名流动党员寄送,有效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利用春节返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开展送学补课和慰问活动,组织返乡党员集中学习上党课71次,慰问困难党员60多人;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招聘会20余场次,累计参与3000余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850多人。

  实时沟通建桥梁。该县以镇(街道)党委为单位搭建流动党员手机短信平台,每月向流动党员手机发送2期以上“红色短信”,及时推送和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相关信息,架设沟通服务桥梁。同时建立流动党员QQ群、微信群共50多个,及时发送党务知识、务工信息,随时和流动党员沟通,实现动态管理,为流动党员联系组织、了解家庭情况、就业维权畅通渠道。

  结对帮扶暖人心。按照“一人一档”对流动党员逐一登记造册,发放《流动党员证》,采取指派或自愿选择的方式,让流动党员与一名责任心强、居住相邻、熟悉情况的在家党员结成对子,定期通过电话、网络、书信等方式,开展帮扶联系、寄发学习资料,及时将支部重要工作和家庭情况反馈给流动党员,结合乡风和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帮扶党员定期帮助流动党员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扶危济困。共有946名流动党员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开展电话、网络等联系1.1万余次,涌现助人为乐典型50多人。

  (作者单位:陕西省城固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