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福建"两手抓"狠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红白事歪风
发表时间:2017-03-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福建狠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歪风

一手抓查处警示 一手抓巩固深化

 

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杨雅荣 林青

 

  “开展‘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专项整治3个多月来,一批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的党员干部受到处理,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2060多场红白喜事简办、不发红包,盛行多年的攀比风气得到了有效遏制。”3月22日,福建省长乐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长乐地处东南沿海,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众多。近年来部分群众发家致富后,形成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讲排场、比阔气甚至向来宾发钱的不良风气,一些党员干部也参与其中,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去年12月8日,刚上任不久的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接到一封群众来信。信中反映长乐市存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不良风气,“婚结不起”“人死不起”成为不少长乐人的心中之痛、难言之隐。

  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滋生蔓延,与当地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作风不正有很大关系,必须抓好党风,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刘学新立即批示要求长乐市纪委开展“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专项整治。

  福建省纪委、福州市纪委有关领导深入长乐调研,指导制定工作方案,督促长乐市开展专项整治,狠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歪风。2016年12月中旬以来,长乐市多次研究专项整治方案,成立6个专项工作小组,分领域、分部门进行综合治理,制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婚丧喜庆情况报告公示制度、移风易俗工作监督联络员制度等工作机制。

  “带头抵制大操大办,主动做到不吃请、不请吃、不收礼、不送礼、不发礼……”去年12月12日,长乐市51名处级领导干部在《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上签名承诺。同时,市委、市政府将处级领导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情况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干部积极参与。

   去年12月29日,长乐市漳港街道路顶村村民陈祥基将父亲生前省吃俭用积攒的16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陈祥基的父亲陈纲湍是路顶村的老支书,有60多年党龄。老人在弥留之际,一再嘱咐子女丧事从简。陈祥基将节俭办丧事省下的100万元捐出,用于设立教育助学基金。

  长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池至清告诉记者,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该市纪委共查处5起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人,谈话提醒64人,问责领导干部7人。同时,向社会通报了5起党员干部违规参加或操办酒席典型案例。

  今年2月10日,刘学新就专项整治工作到长乐市开展专题调研,并从党员干部带头、从严监督执纪等方面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要求。

  福建省各级党组织结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全省各级纪委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

  今年元旦前夕,武夷山市新丰派出所教导员童朝相操办儿子婚宴,超出报备桌数19桌,违规宴请并收受管理对象礼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今年2月14日,武夷山市纪委给予童朝相党内警告处分,对其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福建省共查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16起,处理2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人。

 

  一手抓查处警示,一手抓巩固深化。

   全省各地坚持综合治理,因地施策,构建长效机制,切实让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深入人心。晋江市出台《举办婚丧喜庆活动暂行规定》《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等制度,落实报告制度,开通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并把执行情况列入监督执纪和评先评优、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大田县实行“一单一表一卡”,即党员领导干部每月上交《个人有关事项月报告表》,遇婚丧喜庆事宜要填写《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并对他们发放《提醒卡》。

  党风正则民风淳。通过专项整治,该省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问题得到初步整顿,社会风气开始好转,涌现出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和投身公益事业的新风尚。

  “我代表埕头村捐30万元。”“我代表美兰村捐30万元。”今年1月31日上午,在莆田市荔城区北高镇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会第四次年会上,120多名北高籍企业家踊跃捐款1000多万元,用于该镇扶贫济困、铺路架桥等公益事业。

  “以往,每年春节前后,北高镇民俗活动密集,存在大操大办喜庆事宜、竞相燃放烟花爆竹等现象。今年春节,镇党委政府通过上门走访、发放倡议书、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倡导大家过一个节俭文明的新春佳节,把省下来的钱用来做公益。”北高镇党委书记张金荣说,移风易俗,既改变了以往农村陋习,还汇聚了正能量,带动整个社会风气向上向善。(本报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杨雅荣 林青)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