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港珠澳大桥四级廉政监督网为工程钉紧"廉洁铆钉"
发表时间:2017-03-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谭永丰

 

  海风清畅,轮机轰鸣。3月23日,港珠澳大桥施工现场忙碌如常。几天前,随着最后一节沉管接头运抵珠海桂山岛,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完成合龙的“深海之吻”佳期可望。

  与工程建设者们喜形于色的表情不同,特聘监察专员、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陈文显得格外严肃。

  “工程项目一天没有竣工,廉政监督之弦就一天不能松懈!”陈文告诉记者,“2017年是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的冲刺之年,每一位肩负廉政监督职责的同志,都要高度警觉、尽心履职,确保工程不留任何不廉洁的污点。”

  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总投资约1050亿元,是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参建单位超过百余家。为保障这一重大工程项目廉洁高效推进,广东省于2012年初成立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省监察厅派驻港珠澳大桥工程监察专员办公室,明确建设主体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工程建设重点领域、重要岗位人员为廉政监督对象,工程招投标、征地拆迁补偿、工程设计变更、工程建设实施与工程质量、资金支付等五个环节为重点监督节点,构建起领导小组、派驻监察专员办、特聘监察专员、廉政监督员组成的四级廉政监督网络体系;开设网上投诉举报专栏,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电子信箱,建立健全廉政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和新闻媒体公布项目廉政建设有关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形成多层级、全方位、权责明确、运转顺畅、协调有力的廉政监督格局。

  “这样的监督模式实现了对廉政建设的全覆盖,作用不可小视。”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朱永灵对记者说,几年来,大桥工程共聘请特聘监察专员4批23人次、廉政监督员122人。在派驻监察专员办的协调指导下,所有建设单位、参建单位全程进行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共排查出6217个风险点,制定出8247项防控措施。

  “港珠澳大桥工程项目科技含量高,我们的廉政监督手段也不断推陈出新。”朱永灵指着政府投资工程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告诉记者,为提升监督实效,派驻监察专员办从2014年引进珠海市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先后将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和珠海连接线工程列为预警评估对象,对建设程序、投资控制、招标投标、监督检查等方面的33个量化指标进行实时、精准防控。2015年,根据系统预警,及时协调处理珠海口岸钢结构工程施工专业分包招标投诉,使中标价由4.92亿元降到2.3亿元,降幅达53.25%。

  工程建设亮点纷呈,廉政监督警钟长鸣。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至今没发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4年来避免直接经济损失超过4亿元。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港珠澳大桥工程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先耀坚定地说:“我们要将廉洁的铆钉遍植港珠澳大桥建设的每一个角落,打造一座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世纪工程、廉洁工程!”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