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青海都兰县五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
    发表时间:2017-10-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朱宝鑫

     

      为进一步强化全县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青海省都兰县采取“查、评、测、定、示”五步走操作规程,科学设置评价标准,严格评定分级类别,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强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一步“查”--调查摸底。全县各党(工)委对所属232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调查摸底,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交流座谈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先后深入所属的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走访、查摆、核实,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具体核定了先进党支部,一般党支部和后进党支部,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为扎实搞好后期的集中整顿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二步“评”--基层党支部自评。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召开支部会议,按照考核标准——“四有”: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有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有稳定有效的基础保障;“一看”:看基层党组织工作业绩;“六查”:是否党组织班子不健全、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是否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是否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党务、政务、村务、和民主管理是否混乱;是否发生涉藏维稳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各类重大责任事故;党员是否发生违法违纪案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若符合反向指标(六查)情形的直接确定为后进等次。客观开展自查自评,查找不足,评价党组织建设及发挥作用情况,提出等级评定初步意见。

      第三步“测”--党员群众测评。各党支部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参加的测评会,广泛听取各党支部工作情况报告及自我认级说明、了解党员和群众对党支部工作的实际反映,与会人员依照《关于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的通知》(都组〔2017〕79号)文件相关规定无记名填写党员群众测评表。各党支部依据测评结果形成分类定级意见,并报上级党委审核评定。

      第四步“定”--各党(工)委评定。各党(工)委根据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参考标准,对各党支部进行量化考核。考核按照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和上级党组织综合“四有一看六查”考评的标准进行百分制量化考评,并召开分类定级会议,集体研究确定各党支部等级,按量化标准评定出先进党支部97个、一般党支部110个、后进党支部3个。

      第五步“示”--公示评级结果。各党(工)委将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广大群众和党员监督,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便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提高工作水平,促进全面发展。在公示的基础上向上级党组织呈报自评材料。

      在分类定级的基础上,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认真总结先进经验,分析后进原因。充分发挥各类党员干部作用,对后进党支部进行常态化整顿,围绕实现党支部“五个好”的目标,分类提出整改的措施和办法,制定整改提升计划,细化落实责任,实行目标管理,使整改有内容,晋级有目标,全面落实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任务。(作者单位:青海省都兰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