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南鹤壁市微型党课唱响党的“好声音”
    发表时间:2017-10-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安建军

     

      这是精神的洗礼,这是思想的动员,这是党性的升华,一堂堂朴实深刻的党课,给大家醒脑补钙、静心提神:

      “干部出问题就出在不学党章、不用党章、不按党章办事上,微型党课形式新,事例鲜,效果好,简洁而不简单、短小但却精悍,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听到这样形式的授课。”市委党校学员、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苏朝晖动情地说。

      “实话实说,微型党课宣讲别开生面、深入浅出,创新了理论宣传方法,让人深受教育、倍感振奋。”市社科联副主席王殿民深有感触。

      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鹤壁市微型党课宣讲收获点赞无数,在河南省微型党课大赛中夺金摘银,鹤壁市委宣传部连续两次荣获全省先进组织单位。是怎样的创新之举,能让基层党课教育由“冷”变“热”?是什么样的党课,能像磁石一样把广大党员群众牢牢吸引进来?

      “党课宣讲必须适应形势的新要求、新变化,因势而谋创新理念、应势而动创新手段、顺势而为创新载体,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凝聚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正能量。”鹤壁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宣传部部长于燕如是说。

     

      鹤壁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宣传部部长于燕为获奖选手颁奖。

      

      锻造一支能写会讲敢担当的宣讲团

      “怎样让微型党课悦耳动听?关键是选好人、选对题,发现、培养一支会担当、讲奉献、理论素养高、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宣讲员队伍,宣讲要做到以事说理、以理化人、以情感人、以德服人、以精致的课件吸引人。”鹤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吕民民介绍说。

      为此,市里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市委党校、市教育局等部门组成的活动机构,每年都制定下发活动方案,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淇滨区、山城区和市委政法委、市政府办、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卫计委等单位积极行动,层层组织选讲比赛,在赛场上遴选,好中选优。从2015年以来,参赛报名人数逐年攀升。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既有机关干部、政法干警,也有人民教师、医生护士,80、90后成为主力军。今年全市共有48个单位、287名党员参赛,其中59名进入全市预赛圈。

      市里从宣讲内容、宣讲技巧等5个方面,制定百分制评选标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今年经过两天时间的预赛,14名选手入围决赛。6月24日,全市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市财政局经投公司的付栎臻、淇滨区明达小学的杨冉冉力拔头筹,其他12名选手分别荣获二三等奖。

      通过比赛这个平台,市委宣传部遴选微型党课优秀宣讲员成立宣讲团,开展送党课进基层宣讲。仅今年就宣讲29场,直接受众6000多人。

      今年7月17日,正值三伏天刚入伏,集中巡回宣讲开始了,宣讲员冒着三十七八度的高温,往返奔波,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使命催人奋进,共产党员的信仰和初心不断激励着我,我有责任和义务做好党的‘宣讲员’。”宣讲团成员夏冰说。宣讲团成员自费打的、缴纳过路费;他们都是单位的业务骨干,本职业务不能落下,巡回宣讲又是政治任务不能耽误,他们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时间,每到一地宣讲,谁的事急谁先讲,讲完就马上返回工作岗位。市委办公室的张正、市政府办公室的唐丹由于工作岗位特殊,为了完成宣讲任务,时间精打细算,前半晌有会,就把宣讲时间调到后半晌,努力做到宣讲与本职工作两兼顾。市妇幼保健院赵海阳怀着7个月的身孕参加比赛、宣讲,只为了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去年11月12日,宣讲团到鹤山宣讲。市人民医院的王静敏感冒发烧,她为了坚持把课讲好,提出把原定自己第一个讲调到第三个讲,先吃两片药退退烧。在鹤山区讲完已经中午11点了,宣讲团成员顾不上留下吃饭就返回了市里。“宣讲团的敬业精神真是让人感动。”鹤山区宣传部副部长马亚军激动地说。

      

      在今年微型党课比赛中,鹤壁市财政局付栎臻荣获一等奖。

      

      让“微型党课”成为人人听得进的“地方戏”

      “今天来听讲的村两委干部,没有一个走动的,没有一个打瞌睡、接打手机的,今天的会风真好,是宣讲员把大家都吸引住了。”石林镇副镇长李秀清如实说。石林镇南唐宋村支书琚合林、宋沟村支书胡光明听完党课意犹未尽,提前预约,“等到春节打工的都回家了,欢迎到俺村来讲课。”

      党课好不好,关键是能不能讲到“心坎里”。内容为王。在宣讲内容上,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针对少数党员干部不作为、不愿为、不会为等热点问题,安排6位宣讲员举事例、讲道理,激发党员干部的担当、奉献精神;针对十九大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群众思想上的疑点,重点解疑释惑,拨云见日。

      事实是最生动的教材,实践是最有力的证明。我们围绕理论宣传的重点、大众关注的热点和思想上的疑点,选调精干力量,发扬工匠精神,从教案、课件、宣讲技巧等方面逐一雕琢,努力打造精品。市三院王坤的教案《一个党员一面旗》,讲到三院感染科主任叶鹏27年如一日,在最危险的岗位上救死扶伤。有两次调离换岗的机会,叶鹏都放弃了。细节最能打动人。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我们又深入到医院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情况,修改完善教案。市人民医院王静敏讲到一个观点“乐于助人能使人健康长寿”,从医学角度能否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我们查资料,多方请教专家,结论是当人做好事的时候,大脑会分泌一种物质“内啡肽”,它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这样践行核心价值观,做好事利人又利己,通过医务工作者的宣讲,增强可信度,可以调动更多的人争当好人争办好事。

      我们多次组织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冯振亚、市委政法委王建丽等听讲,谈思路,提建议,集思广益。市委党校张希中在中央党校进修学习,暑假回家放弃休息帮助修改教案。市教育局电教馆馆长徐静斌发挥特长,组织人员修改课件。

      “心无百姓莫为官”“撸起袖子加油干”“只要能打胜仗,我愿像炮弹一样粉身碎骨”,一句句铿锵有力、斩钉截铁的话语让听众醒脑补钙、提振士气。

      “付栎臻的党课《直面问题敢担当 勇立潮头建新功》精彩生动,给人以力量。在我市决胜全面小康的进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需要大力弘扬奉献、担当精神,需要一大批像‘滚雷英雄’安忠文、大国工匠许立平这样的党员干部,需要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现在有的人向往城市生活,可民警张彦光为服务社区群众,把家从鹤壁新区搬到了老区,又搬进社区,以社区为家。我们就要向张彦光看齐,为群众服好务。”淇县公安局、鹤山区姬家山乡的干部职工如是说。

      

      鹤壁市组织微型党课宣讲团进基层宣讲。图为市人社局刘琦在文广新局宣讲。

      

      做好“互联网+党课”这篇大文章

      如何做好“互联网+党课”这篇文章,借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扩大党课教育覆盖面,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鹤壁日报、市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发挥优势,齐抓共管,让党的好声音唱响鹤城。

      市纪委依托清风鹤壁平台,播放微型党课比赛视频。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通过远程教育网播放微型党课比赛视频,全市985个终端站点都能收听收看,受众面3万多人。把参赛者宣讲视频编辑成小视频,定期在鹤壁党建手机报上推送,让全市党员干部通过手机就能收听收看。鹤壁日报社把优秀党课教案刊登,并附加二维码,让读者通过二维码就能收看。还通过鹤壁网、掌尚鹤壁播放微型党课比赛视频。鹤壁广播电视台把微型党课比赛制成光盘,在鹤壁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市委宣传部发出通知组织全市社会各界收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展所长,把单一的“室内课堂”拓展为“立体课堂”。

      “市委对微型党课高度重视,市委范修芳书记亲自参加市委办公室举办的微型党课宣讲,我们加班加点、再苦再累也要把课讲好。”市委办公室张正如是说。

      在深入宣讲中传递信心,在党性洗礼中凝聚力量。宣讲活动在全市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工作岗位,向先进学习、向榜样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补足精神之“钙”,真正使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谱写“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的美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者系河南省鹤壁市委宣传部党员教育科科长)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