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甘肃平凉“一强三创”发挥党建统领效应
    发表时间:2017-10-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平组轩

     

      近期,甘肃平凉市启动实施以“强化‘四个意识’和政治担当,推进组织创先、机制创新、作风创优”为主要内容的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设置合理覆盖全面的基层组织体系、作风过硬作用突出的党建队伍体系、相互配套务实管用的党建制度体系、投入多元稳定长效的经费保障体系,把党建统领的效应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该市强化“四个意识”和政治担当,筑牢党建统领的责任体系。把“四个意识”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考察识别干部的首要标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融入党建工作的各个领域,推动党员干部把维护核心的要求变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严明3个责任,全面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党委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厘清3项清单,对照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结合实际明确具体措施和目标要求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坚持党建统领推进“一强三创”行动考核办法》,综合运用平时考核、年底督查考核、述职评议3种考核方式评定考核结果,加强结果运用。

      着眼建强党建统领的战斗堡垒,该市推进组织创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广党员教育“掌中宝”,采取党员日常“普学”、逐级“述学”、定期“考学”等措施,建立党性“体检”制度,积极推行主题党日,分类开展“五岗同创”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落实组织覆盖有形有效,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推行“四链”模式,城市党建加大在楼宇、城乡结合部和流动党员集中点建立党组织力度,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深入开展推进“两个覆盖”专项行动。抓好“智慧党建”带动提升,加快基层党建“云平台”系统和基层组织信息化终端建设,以党委、党工委为单位建立党建微信公众号,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微信群。推行“品牌创建”示范引领,采取政策倾斜、项目帮扶、以奖代补等办法,每年打造100个市级党建综合示范点。定期分层次评选表彰一批星级党员,以优带优提升党员整体先锋模范作用。

      该市推进机制创新,完善党建统领的制度保障。创新党建工作推动机制,建立定期研究、督查指导、情况通报等制度,抓实定题破题制度,每年确定1-2个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集中力量突破。创新党建分类落实机制,农村努力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统筹发挥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发展村集体经济,城市不断强化服务功能、创新基层治理,学校和医院深入开展“双培双促进”“三好一满意”活动,国有企业紧盯30项重点任务逐条逐项明确推进措施和时间进度,确保全面落实到位。创新后进转化提升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定期开展“回头看”。创新基层民主治理机制,探索建立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村(居)民自治和村(居)务监督组织为基础、妇联和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为纽带、各种经济社会服务组织为补充的农村(社区)“一核多元”组织体系。创新党建基础保障机制,市上每年列支党建工作专项经费1000万元,县区每年列支500万元,每年确定约10个城市社区、100个村,实施标准化示范社区和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提升项目。

      推进作风创优,凝聚党建统领的强大合力。该市坚持以思想解放促进作风转变,充分利用东西协作、对口帮扶等政策资源,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主动到发达地区和周边发展较快地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邀请专家学者为中心工作问诊把脉、献计献策。大力弘扬“快、实、细、新、俭、严”的“六字”作风,深入查找解决精神状态疲、创新能力弱、标准定位低、思路方法少、推动落实慢、工作成效差等突出问题,推进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坚持以一流业绩展现作风,紧盯发展前沿,瞄准全国先进,树立一流标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弘扬“马上就办”的作风,让干部鼓足干劲“跑起来”,主动作为“紧起来”,甩开膀子“干起来”,下足“绣花”功夫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