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五推进”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发表时间:2018-01-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五推进”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国家林业局驻上海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党组推进党建工作纪实

    作者:李军

     

      国家林业局驻上海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着力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党建引领服务、纪律作风建设、机关效能建设、规章制度建设的规范化,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推进思想政治建设规范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解决突出问题、党员示范引领贯穿于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创新学习方法、严格检查考核,着力解决好学习理念、态度、方法、动力问题。坚持每月1次“绿色课堂”学习活动,形成浓厚学习氛围。近年来,办党组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龙头任务抓到位,从一开始就在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动起来,确保学习教育抓到实处、见到实效。重点做到“三个抓”,即:抓思想先行,领会精神实质,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政治责任感;抓真学实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争做“四讲四有”党员,增强主动性规范性;抓问题导向,强化经常性教育,拧紧思想“总开关”,整治学习教育“灯下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推进党建引领服务规范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的本质属性和职责。办党组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林业现代化建设中心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结合实际,探索创新监督新机制新模式。与上海市检察院三分院、浙江衢州检察院建立督办查处联合工作机制;修订完善《涉林违规违法案件督办工作约谈制度》;与三省市林业厅局建立资源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工作制度。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接地气,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做到提前介入,主动做好服务。全力服务上海自贸区建设,主动参与上海自贸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出台《自贸区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许可改革措施实施办法》《简政放权政策指南》。开发“濒危物种进出口办证网上申报系统”“打证传输系统”“办证统计分析系统”,在全国率先推出网上办证平台,主动压缩办证时间至3个工作日,提高进出口企业的办事效率。

      推进纪律作风建设规范化。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办党组紧盯作风纪律建设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引领作风纪律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抓有所成、抓有所进。建立和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相关负责人具体抓、各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纳入日常工作重要内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坚持把开展党内主题教育活动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切实转变“庸、散、懒”的精神状态,变管理为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提高服务意识,改进服务质量。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宣传贯彻教育,“改革先锋、岗位建功”主题实践,“清风送廉进我心”党日活动,“以案释纪明纪 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观看警示与廉政文化建设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从先进榜样中汲取正能量,从反面典型中受警醒明底线。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切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和党员纪律规矩意识。

      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规范化。机关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是提升机关效能、优化服务环境。办党组始终把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工作实效作为一条主线,构筑起自我管理、群众监督、考核评估的长效机制。大力倡导党员干部养成“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习惯和作风,着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勤于干事、敢于干事、善于干事,高效率、快节奏、按时完成每项工作任务。在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办党组着力做到“四个抓好”,即:抓好考勤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学习和公出登记制度;抓好工作纪律,明确上班时间严禁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严禁办事拖延、互相推诿;抓好责任落实,规范效能绩效考核机制,签订效能建设责任书,建立职责清晰、管理健全、务实高效、奖罚分明的行政管理制度体系;抓好纪律督查,由办党组督导组、总支纪检委员进行不定期的督促检查,并将督查情况在全办通报。

      推进规章制度建设规范化。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是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办党组坚持制度引领,建立长效机制,下功夫、用狠劲,切实把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作为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内容来抓。根据可量化、可操作、易考核的原则,做好制度“废改立”,修订完善“制度汇编”,共9章43项制度,形成了系统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管理制度体系。在制度建设上,注重抓好“四个关键”,即:建立制度的关键是管用;执行制度的关键是严格;落实制度的关键是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监督制度落实的关键是违反制度必须追究。制定《党组工作规范》《党总支部(支部)工作规范》《关于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规范党组、党总支(支部)工作职责、委员岗位职责、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坚持委员联系点制度,深入联系支部(处室)参加活动、走访党员群众,了解党建工作状况与党员思想动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制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制度。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家林业局18项细则、上海市委30条实施意见,并制定实施细则以及会议、出差、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车辆维修等相关制度。(作者系国家林业局驻上海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副专员)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