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福建厦门江头街道大力推行“红领金”工作方法
    发表时间:2018-01-12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让每个社区都沐浴党的阳光

    ——福建厦门江头街道大力推行“红领金”工作方法

     

      冬日阳光,厦门暖意融融。在福建厦门江头街道的居民看来,暖意不单单来自太阳的照耀,还有内心升腾起的一股股暖流——来自党的关怀。

      一段时间以来,厦门江头街道党工委大力推行“红领金”工作法,有力推动了各社区走上快速发展之路。所谓“红领金”,就是以红色党建引领推动社区实现金色发展,通过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的党建核心作用,强化与辖区驻区单位党组织、辖区党员群众的同驻共建,激发党建新活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美好家园。

     

      让党旗在社区飘扬起来

      为有效调动辖区驻区单位党组织力量,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形成推动城市发展的强大合力,江头街道制定了《江头街道大党工委联席会议制度》等,组建了以街道社区为核心、驻区单位为骨干的区域化党建领导体制。

      与此同时,江头街道着眼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出台了《江头街道星级党员和支部考评办法》,实现对党员、党支部管理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全面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

      目前,江头街道辖区103个小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近30%的小区业委会主任是党员,近98%业委会中有党员,实现了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的深度融合。

     

      “党建+”彰显十足活力

      走进太微花园小区,记者发现小区业委会办公室挂着“太微花园支部”和“太微花园业委会”两块牌子,显然它们已经是一家了。平时党支部与业委会以碰头会的形式,一起研究解决疑难杂症,把脉小区建设。

      江头街道通过这种“党建+”的方式,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局面,产生了良好效果,彰显出十足活力。

      曾经的江头苑是一个“无物业、无业委会、无管理”的“三无”小区。小区党组织成立后,对全体党员发出了争当小区建设先锋的号召。如今,该小区现有17名正式党员、5名非在册党员都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发挥各自特长,带动小区居民参与到小区管理中。

     

      金品牌金口碑闪闪发光

      在红色党建引领下,更多惠民、便民、富民的党建“金品牌”正在形成。

      几年前,丰泽苑小区的物业服务公司单方面撤出,致使小区的管理一度陷入瘫痪。混乱的小区也成了居民的心病。为了消除心病,丰泽苑的党员纷纷站出来参与业委会选举,最后业委会的正副主任均由党员担任。在业委会主任汪海丰的“经营”下,小区不仅安防、技防、人防、绿化得到改造,还加装健身器材,建设老人活动中心,增设停车位等,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用“金服务”赢得群众的“金口碑”。江头街道还广泛开展了邻里和美节、居民事务听评会、先锋评议、青少年关爱工程等20多项便民利民的“金服务”,超过80%的小区成立“四点钟学校”,9个社区普及了空巢老人平安铃做法,2017年以来,解决了400多项小区停车难、饮水难、用气难等民生难题。(本报记者 马跃华)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