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陕西白水县“三化”提升农村党建工作质量
    发表时间:2018-09-2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雷铁锤

     

      陕西省白水县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目标,通过标准化建立体系、项目化严格管理、规范化精细要求,力促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标准化体系让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按照省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文件要求,结合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白水县农村党组织“比学共达标,赶超争示范”活动实施办法》《白水县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从“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运行机制、基层保障、场所建设”七个方面,突出政治功能,实施村级组织建设强化年,将标准化思维嵌入农村党建,构建“433”农村基层党建规范(即40条村级党组织建设标准,30条标准化建设责任清单,30条考核验收评分细则),让村级党组织行有准则、动有依据、做有规范。

      项目化管理让党建工作有效落地。将党建基础性工作不扎实、制度落实不到位、业务标准不统一、目标任务难考量等问题列为党建攻关项目,逐一化解、逐一提升。重点从规范“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村干部管理,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组织关系排查、接转,违法违纪党员排查和组织处置,远程教育节目收看播放,党建调研与信息宣传,发展党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方面,把各项任务的关键环节与重点要求一一明确,通过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定时限、定标准,确保事事有人干、时时有人抓、处处有人管,有效推进党建任务落实落地。

      规范化要求让党建工作有力推进。在村级党组织中开展“9+X”主题党日活动。“9”就是在每月五号党员统一活动日组织党员统一缴纳党费、集中学习、举办培训班、举行报告会、组织专题研讨、参观党性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扶贫济困、志愿服务等形式,深化理想信念、党的优良传统、党规党史教育,强化党章和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等,划清“主题党日”清单;“X”即各基层党组织围绕本月党日活动主题,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开展“N”项自选动作。通过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互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党味更浓、形式更新、内容更足、党员作用发挥更明显。(作者单位:陕西省白水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