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安徽石台县党员积分评星“三结合”
    发表时间:2018-09-2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雨林

      今年以来,安徽省石台县探索建立村(社区)党员积分评星管理制度,采取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用积分量化党员表现,不断提升村(社区)党员日常管理工作的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让党员身份既要亮出来,更要“靓”起来。

      量化与细化相结合,科学设置考量标准。根据党员从业及年龄等情况,将党员分为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59周岁及以下的无职党员、60周岁及以上的无职党员、流动党员4类,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基础分值标准。将党员积分划分为基本指数和先锋指数,立体式考核,为党员竖起“反光镜”。以基本指数扣分提醒党员架起“高线”、守好“底线”,将党员是否履行党员义务、带头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完成本职工作4大项23小项作为扣分的内容,督促党员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和管理;以先锋指数加分激励党员比学赶超、示范引领,将落实工作制度、积极创业带富、强化宗旨意识、带头创先争优4大项21个小项等作为加分项目,有效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对发表有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言论、参加宗教和封建迷信活动、破坏社会稳定等违纪违规行为的党员,实行“一票否决”,并作为不合格党员教育处理。通过“微约束”直面具体小问题,防止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

      积分与评议相结合,三方联动评分定星。建立党员个人申报积分、积分考评小组记录积分、全体党员评议积分的“三方联动”机制。成立积分考评小组,安排专人建立《党员分层积分、量化评星考评管理台账》,每季度对全体党员平时积分情况进行审核评定,每年度将日常积分×70%列入总积分,年底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党员年度民主评议,将测评得分×30%列入总积分。根据年度积分情况,将90分及以上为“五星党员”;89-80分为“四星党员”;79-70分为“三星党员”;69-60分为“二星党员”;60分以下为“一星党员”。健全积分评星公示制度和争议处理制度,党员累计积分情况和星级评定结果,均要通过公开栏和网治予以公开接受监督。党员对积分评定结果如有异议,可向上级党组织提出复评,上级党组织2日内要组织复评并及时通知党员本人最终结果。

      挂牌与奖惩相结合,搭建党员奉献平台。强化积分结果运用,为每名党员户悬挂“共产党员星级标示牌”。落实奖惩措施,将“四星”及以上党员作为各类评先选优、推荐后备干部优先考虑对象并给予表彰奖励。对积分评星为“二星党员”及以下的,由党组织对其进行警示谈话,派专人结对帮扶,帮助分析原因,限期进行整改。对连续两年积分评星为“一星党员”的,正式党员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预备党员的经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最终形成“优秀党员添动力、落后党员有压力”的局面。以党员积分评星为总抓手,积极搭建党员作用发挥平台。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在农村、社区设立社会治安、环境卫生、困难救助、矛盾纠纷调处等公益性岗位,扎实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依托区域化党建,深化城乡共建、企地合作、机关社区“双报到”,推动各领域党组织常态化互动,有效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作者单位:安徽省石台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