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云南镇雄县“四个强化”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8-09-3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德健

      近年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理念,紧扣中心点精心谋划,瞄准关键点精准发力,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脱贫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脱贫成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基础保障,建强基层组织引领脱贫。镇雄县把建强基层党组织和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前提和基础。配强“领头雁”。以换届工作为契机,切实把思想政治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党员群众信任的党员选拔到党组织负责人岗位上来。建立“双培养”(即把村社区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社区干部)机制,把能干事、想干事的能人大户培养起来,带领村民找路子、想办法、寻项目、共致富。建强“主心骨”。按照“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职责定位,常态长效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育强“战斗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管理、“党费日”、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等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任务,全县235支党员扶贫先锋队,在脱贫一线做到“六带头六争当”(即:带头学习政策、争当释疑解惑先锋,带头自力更生、争当脱贫攻坚先锋,带头支援建设、争当服务大局先锋,带头排忧解难、争当维护稳定先锋,带头扶贫帮困、争当服务群众先锋,带头倡导新风、争当文明和谐先锋),全力推进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强化队伍建设,练就过硬本领服务脱贫。树好“风向标”。制定下发《镇雄县关于在脱贫攻坚一线大力培养选拔干部的实施办法(试行)》,牢固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比学赶超、大显身手、贡献力量。2017年以来,对23名在脱贫攻坚一线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进行了提拔。练好“硬本领”。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党员干部锤炼品格、磨炼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炼钢炉”,让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经风雨、受历练,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提素质、强能力。充分利用县委党校、“新时代讲习所”、“脱贫励志夜校”、网上党支部、云岭先锋APP等平台,采取集中学习、“故事党课”“党员六讲”等方式,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升扶贫干部的业务能力。做好“真实践”。驻村扶贫工作队深入扎根脱贫攻坚第一线,与基层党员、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为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和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强化教育引导,凝聚强大合力推进脱贫。全面宣传,增强“向心力”。充分利用全县421个“新时代讲习所”平台,结合党员“六讲”开办“脱贫励志夜校”,落实好“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运用微党课、故事党课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切实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全面帮扶,提升“带动力”。把加强对贫困党员的教育管理列入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清单,通过摸清底数、挂联帮扶、强化教育、示范带动等方式,切实加强全县3700名建档立卡贫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贫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讲评,激发“内动力”。在全县贫困村迅速开展“三讲三评”工作,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工作中内生动力充足的贫困群众和长期坚守一线、尽责尽责的驻村工作队和镇、村、组干部等先进典型,有效促进驻村工作队员充分发挥作用,督促村组干部主动履职担当,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勤劳脱贫的内生动力,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大活力。

      强化融合创新,搭建互促平台驱动脱贫。搭建能力提升平台。按照党组织“牵头”、政府“贴息”、农信社“搭台”、党员群众“唱戏”的农村信贷帮扶新路子,争取党员创业致富贷款资金3000万元,支持贫困党员创业致富,切实增强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致富的“双带”能力。搭建产业发展平台。牢牢把握省财政厅将镇雄确定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的机遇,先后投入资金2000万元,建设31个集体经济示范点,形成经验,面上推广,有效解决了村级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搭建为民服务平台。通过“党支部+一站式服务”,打造便民高效的办公环境,将分散的办理事项集中办理,提高服务效率;通过“党支部+先锋模范岗”,设立一名党员帮扶一户贫困群众,一名党员示范一项致富产业,一名党员负责一片环境治理等不同类型的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改变以往零散的生产模式,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挥合作社的牵引作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作者单位: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