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福建省龙海市隆教畲族乡村美民富幸福来
    发表时间:2018-10-08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秋高气爽,福建省龙海市隆教畲族乡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内,游客们坐观光车、吃农家饭、听精彩讲解,乐在其中。

      “目前,景区周边的民宿、餐馆已超过100家,今年以来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高峰时一天达1万多人次。”隆教乡党委书记陈玉生乐呵呵地对记者说,“预计今年游客将突破40万人次,三年内有希望超100万人次!”

      近年来,隆教乡党委夯实发展根基,推动沿海大通道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探索“合作社+贫困户”模式,3个贫困村、53户139名贫困村民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驻白塘村的隆教乡党委副书记郑武勇近来很忙,他不是在入户动员征迁,就是在协调项目施工。

      漳州沿海大通道是漳州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大动脉,白塘段全长3.2公里,征迁涉及白塘村5个自然村122宗房屋。

      “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最多的一家入户动员了30多次。”为消除群众心中的疑虑、争取群众配合项目征迁,郑武勇带着乡村干部组成的征迁组,“沉”到征迁户家中,“早上六七点开始,晚上八九点结束。”

      “刚开始想不通,后来明白国家要搞建设,干部找我们了解问题,帮着解决困难。我家人手少,是郑副书记和乡干部来帮我搬的家。”白塘村南透社被征迁户老洪感叹。

      5个自然村100多户拆迁户一家一家谈下来,最后都将房屋腾出交由拆迁公司专业拆除,支持沿海大通道建设。“在这些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中,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攻坚碰硬,才能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标杆。”郑武勇说。

      在乡党委坚强有力的带领下,2016年以来,全乡完成房屋拆迁6万多平方米,征地1500多亩,有力保障了沿海大通道龙海段、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福能风力等项目的用地需要,为推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的白塘湾,有三种颜色最为醒目:绿色、白色、蓝色。绿色是高品位的海滨绿化带,白色是洁白如玉的沙滩,蓝色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谈起隆教乡这几年的变化,陈玉生颇为感慨,“我们隆教乡是龙海市偏远的少数民族乡,生态基础好,但过去发展中保护不够,曾造成较大污染。”

      原来3.2公里的海岸线上,虾池、鲍鱼养殖场、育苗场、紫菜加工场等一家挨着一家,没有环保设施,加工场用水直排入海,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粗放型养殖让环境饱受污染之痛,也让经济发展面临桎梏。”陈玉生说。

      隆教乡全面推进“两违”、水环境、渣土车、黄标车等专项整治,重污染产业实现全行业退出。同时,隆教乡利用白塘湾独特的山海景观资源,借沿海大通道全线通车在即的优势,引入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进行开发建设,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顺利落地。

      “眼下,怀特旅游酒店、海洋实验基地、北大培文学校等一批亿元项目也将陆续开工建设。未来我们将继续利用海湾优势,打响‘滨海休闲’特色旅游品牌,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来、住下来。”陈玉生说。

      “像我这么大年纪,找活儿太难了。”闽隆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内,67岁的蓝玉桃边除草边和记者聊天。早年蓝阿婆独自抚养三个孩子成人,本该安享晚年了,儿子、儿媳妇却因病生活无法自理,蓝阿婆再次挑起生活重担。“现在这工作是乡政府帮忙联系的,每天到合作社帮忙除草、拣菜,不累,一个月有1500元的收入。”

      在闽隆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有不少像蓝玉桃这样的贫困户。隆教乡依托合作社,根据贫困户需要,量身定制了系列帮扶措施清单,提供就业岗位、技术支持、资金帮扶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

      果蔬产业是隆教乡的特色产业,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隆教乡鼓励闽隆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与周边35户贫困户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分门别类为贫困户定制脱贫对策,带动115人脱贫。经过两年来的脱贫攻坚,隆教乡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139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隆教乡还筹集2000多万元,建设实施自来水改造、敬老院、污水处理、公办卫生所、多功能运动场、智慧村居等惠民项目,补齐民生短板。“我们在白塘村白塘湖边,建设高品质安置小区,首批已建成208户。”陈玉生说。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