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履行社会责任 开展精准扶贫——碧桂园结对帮扶14县探索“造血”扶贫纪实
    发表时间:2018-10-18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袁 岳

      听说家乡焕新颜,广东英德市鱼咀村青年廖茂航回了一趟老家,着实有些惊讶。一年前,这里还是民房破烂不堪、产业几近空白的“空心村”,如今,铺着鹅卵石的村道古朴整洁,由旧房改造的民宿、咖啡厅设计感十足,村尾原本杂草丛生的旧码头已修整为沿江而砌的花海梯田。廖茂航忍不住连发了三条朋友圈,呼朋唤友回乡聚会,并决意留下发展。

      鱼咀村的变化是碧桂园集团帮扶的结果。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今年以来,碧桂园与甘肃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陕西安康市宁陕县等全国9省区14县结对帮扶,开展精准扶贫,推动乡村振兴。

     

      一户一策定制脱贫方案

      碧桂园创新“党建+扶贫”模式,发挥党组织在精准扶贫中的核心领导作用,通过支部共建激发贫困村党组织活力。

      宋旭是驻鱼咀村的碧桂园专职扶贫人,此前鱼咀村党员老龄化严重,支部组织生活难以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后,包括宋旭在内的一线扶贫项目党支部的党员们积极带动村里党员干部一起出主意、想办法、谋出路,村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村容村貌逐渐脱胎换骨,党组织的战斗力显著提升,村民群众心里也越来越敞亮。

      目前,碧桂园已在结对帮扶的14个县推出陕西耀州、广西百色、江西兴国、湖南平江、河北平山共5条红色旅游专线,让革命老区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支部有力量,脱贫添动能。碧桂园在帮扶的14个县均成立了一线扶贫党支部,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为贫困家庭“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已制定整体项目方案近200个,惠及3747个贫困村33.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帮扶8万多贫困户、25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早在2010年,碧桂园就选定广东省英德市树山村作为“绿色产业扶贫”的试点,帮助当地发展苗木产业。绿色苗木产业扶贫模式于2016年在广西田阳完善提升后,如今,碧桂园已将这一模式推广到11个帮扶县。

      碧桂园还结合当地产业发展资助建设配套厂房、生产基地,修缮改造危房旧房,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一个个昔日污水横流的贫困村展现出宜居宜业的美丽新风貌。

     

      组织培训带动更多人就业

      作为行业内产业链最齐全的公司,碧桂园每个子板块都设扶贫对接人。碧桂园联动现代农业公司,帮助各县挖掘特色农副产品,助推“一村一品、一县一业”。

      碧桂园有20万员工,带动200万人就业,周边有大量的战略合作伙伴、上下游企业、商业联盟等,还联系众多的社区和社群。以“让贫困村优质的农产品从田里直接走上城里人的餐桌灶头”为目标,碧桂园致力打造扶贫自有品牌“碧乡农业”,并依托社区生活服务品牌“凤凰优选”、各类超市互联网平台等重要载体,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

      去年11月,广东英德西牛镇的笋农谢旭杰参加了碧桂园开展的SSGF铝模拼装技术培训。之后他入职东莞“变身”建筑产业工人,月收入近万元。

      广西田阳贫困户王彬去年6月—7月参加了碧桂园免费提供的养老护理培训,通过就业推荐到广东顺德善耆养老家园工作。随后她的丈夫和两个孩子也参加了这个培训,一家四口在该养老院就业,目前全家年收入超过20万元。

      在14个帮扶县,碧桂园结合当地需要与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多项技能培训,并利用自身的产业链优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

      截至今年10月,碧桂园已面向全社会开展了铝模产业工人、维修电工、家政月嫂、会计、电商等多种技能培训,共有31400余名农村劳动力参加,其中有12700多人实现了推荐就业。

     

      专门设立爱心助学基金

      增强脱贫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关键在“人”。碧桂园据此制定计划,重点加强对村支书、青年致富带头人、乡贤的帮扶。

      早在2002年,碧桂园就创办了全免费的高中国华纪念中学,专门招收优秀贫困生。2014年,碧桂园又创办了全免费的高职院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为优秀的寒门学子提供技能培训的机会。

      碧桂园计划实施“三个一万”计划,力争到2020年帮助1万名贫困户大中专学生找工作,扶持1万名青年致富带头人扎根农村创业,资助1万名建档立卡学生完成学业。

      针对14县贫困学子,碧桂园专门设立了爱心助学基金,并按照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形式与贫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截至今年9月底,爱心助学基金共收到捐款1090万元,目前已陆续为贫困生发放了奖助学金。

      此外,碧桂园还根据各贫困县的实际情况启动了专项教育扶助资金。今年5月,碧桂园出资1700万元在甘肃东乡族自治县新建校舍,如今教学楼、篮球场与宿舍楼已相继竣工,孩子们已经搬进崭新的校舍学习生活。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