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九寨沟县“四融合四转变”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
    发表时间:2018-12-0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林明 李蓉碧

      今年以来,九寨沟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目标、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分类实施;以点带面、整体推进”4个基本原则,以“四个融合”为抓手,全面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将“顶层设计”与“责任落实”相融合,破解“自我空转”的难题,实现责任落实从“弱化”向“强化”转变。一是建机制、搭平台,强化顶层设计。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和县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县委常委为成员,县委各部门和各乡(镇)党委等为成员单位的党建工作标准化试点领导小组,整合纪委、组织、宣传、统战、群团部门力量,结合各职能职责,通盘谋划,确保党建标准化建设“五大”指标体系具有针对性、适用性。同时,规范运行体系,建立健全“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工作督导、工作考核、工作通报”五项制度,选择8个基础好、有潜力的党组织先行试点开展工作,确保党建标准化建设“五大”指标体系建设系统化、科学化。二是强基层、打基础,强化作用发挥。牢固树立“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工作思路,投入100余万元对村级活动阵地进行功能区划分和星级化管理;优化机构设置,健全130个村(社区)党支部、村居委会、监委会及配套组织建设,全面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同时,全面推行党员“先锋公约”行动,扎实开展农村党员“积分评星”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通用的积分细则和设岗定责标准基础上,分类细化在家党员和流动党员自我评价、大众评议等操作标准程序3项,有效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激情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谋长远、固根基,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分类分层签订工作责任书,明确责任将工作责任具体到人头、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月、季度,确保党建标准化建设落地落实。九寨沟县严格落实乡镇党委书记季度座谈会制度和乡镇组织委员月例会制度,将工作汇报和“头脑风暴”相结合,对每月、每季度的工作进行汇报总结,同时对共性的、个性的问题进行现场“头脑风暴”式讨论,解决了征地拆迁、重建项目工地务工、车辆运输等10余个难题,为各乡镇之间相互学习借鉴、讨论交流和比学赶超搭建一个良性互动平台,进一步增强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抓党建工作的责任心、进取心。

      将“普遍适用”与“特殊适用”相融合,破解“标准不一”的难题,实现党建引领从“形式”向“实质”转变。一是基础通用标准提效能。紧紧围绕党的“五大”建设指标体系,梳理完善组织设置、组织生活、教育管理、党员监督、激励关怀、党建考核等内容,制定16大类55项具体标准,形成《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和《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每项标准列明适用范围、工作依据、工作要求、工作流程,为基层党组织提供了一套可操作、可量化的工作指南。通过制定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7类“岗位标准”,厘清职责权限,职责分解到岗位、明确到个人,有效解决了“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的问题;通过制定4类“学习标准”,明确学习内容并强化考核,有效解决了“工学不足、能力不强”的问题;通过制定26类“流程标准”,优化办事流程并强化培训,有效解决了“流程不清、办事拖沓”的问题等等。二是特色党建标准抓突破。聚焦脱贫奔康、灾后恢复重建、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探索形成党建带重建、党建促脱贫“党建+治理”等特色党建标准体系。目前,在党建带重建方面,我县通过在重建一线实施组织覆盖、党员亮身、典型引领、能力提升、聚力增效“五大行动”,深入开展“重建一线党旗红”主题活动,全面规范重建一线涉及22家企业11个党支部的设置和运行,探索建立了重建一线村企联席会议制度、地企党组织结对共建新机制,协调解决重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相关难题;创新实施“廉洁细胞”工程,以廉洁部门、廉洁岗位、廉洁项目、廉洁企业、廉洁干部、廉洁村社、廉洁家庭七个方面为主体,深入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的反腐倡廉建设,切实将红色力量植根于重建一线,为高质量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和发展提升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和纪律保障。在党建促脱贫方面,坚持把党建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整合“1+N”帮扶力量体系,全面深化拓展“践行一线工作法、千名党员进农家”活动,实现3809名党员干部与农村10334户群众结对认亲,探索出新时期九寨沟县“1453”(1个目标、4项举措、5大行动、3种途径)党建引领扶贫工作机制,助力脱贫奔康,努力把九寨沟建成推进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小康的典范。三是活动阵地强服务。严格按照“六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标准,从阵地硬件设施配备、便民服务功能、群众活动开展需求等方面出发。试点打造28个机关党建文化窗,34个乡镇党建文化街景、村(社区)党建文化长廊,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

      将“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融合,破解“两张皮”的难题,实现抓工作落实从“散打”向“系统”转变。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明确要干什么,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县按照“一年典型引领作示范、两年全面规范强基础、三年巩固深化见成效”的思路,锁定“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目标,科学设定三年工作任务,即2018年全面完成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基础通用党建工作标准和特色党建工作标准体系,标准体系内标准覆盖率达到80%以上,基础通用标准实施率达到90%以上,全县党建工作标准化试点通过国家验收;2019年各基层党组织全面推广实施,力争试点工作标准体系内标准覆盖率、基础标准实施率达到100%,党建工作标准化在全国范围内示范;2020年形成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长效机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清楚要怎么干,确保始终沿着务求实效的道路前进。始终把抓党建标准化建设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主动领题、专注破题、敢于解题,以“求解方程式”的思维,用党建标准化建设逐一破解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并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在前期筹备过程中,在多次的基层党建调研和征求意见过程中,个别基层党组织对党建标准化建设认识不到位、不重视,认为只是简单的创新动作。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加大宣传培训、广泛的征求意见建议力度,进一步对党建标准化的建设指标体系、方案内容等进行修改完善,确保党建标准化建设方案具有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务求实效,确保党建标准化真正能落地落实。三是坚持效果导向,明白是为什么,确保始终沿着全面进步的目标前进。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就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牢固树立效果导向,紧盯党建标准化建设的“三年”工作目标,精准工作举措、明确工作步骤,致力破解基层党建“两张皮”“灯下黑”等难题,从而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目标。

      将“建设管理”与“结果应用”相融合,破解“材料党建”的难题,实现督导考核从“片面”向“规范”转变。一是科学的工作方法。采用P(计划)D(执行)C(检查)A(改进)工作法,创造性地把标准化、体系化等质量管理理念与要素引入到党建工作管理考核中,严格按照党的五大建设内容,将形成的基础通用标准和特色党建工作标准在全县各级党组织推广,改进标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运行高效化。二是系统的过程控制。在党建标准化建设的实施过程中,由县委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分别牵头制定各领域的细化方案,每个牵头单位分领域确定1—3个试点党组织,建立工作索引,形成党建标准化建设标准框架图、标准体系表,将党建工作的时间要求、实施步骤等要素进行固化,并针对重要工作设计《程序跟踪表》,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始终处于控制之中。三是考核督导规范。坚持实行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分类考评,明确考核对象、量化考核内容、创新考核方式、强化激励导向,解决好“考核谁”“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等问题,实现工作考核从片面到系统、规范的转变。我县立足实际分领域分行业系统量身订制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明确分类考核党组织、党政主要负责人、一般党员干部等对象;以退居二线的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老组工干部、党代表、党建指导员为重点,组建党建考核工作人员储备库,选好配强考核力量;采取查阅台账、座谈交流、实地查看、专项述职、抽样考核、申请复核等方式,将日常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把考核结果与推优评先、跟踪问责相结合,建立完善考核纪律、结果通报、约谈等制度,有效规范党建考核督导。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