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内蒙古托克托县筑牢脱贫攻坚的党建基础
    发表时间:2018-12-0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昂霖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以抓好党建工作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扶贫”工作模式,通过精准选派驻村工作队,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夯实党建基础,领航集体经济。托克托县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基层、办实事、转作风”行动,选派骨干力量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在精准培训、日常管理、后勤保障上下足功夫,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的“领路人”“指导员”作用。广大驻村第一书记立下志向、扑下身子,和村民一道,结合村情实际,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自我造血功能,发掘脱贫致富的源泉。坚持把村集体经济“清零递增”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的重要举措,指导农村党支部深入开展“三定三亮三评”“固定党日”活动,积极推行党员积分评星定级管理,全面提升了农村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今年以来,村党支部为民办事、带领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全县120个村的集体经济全部实现“清零”。伍什家镇什拉壕村按照“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将红辣椒采摘、深加工、销售、运输、储藏等服务与旅游观光相结合,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古城镇北台基村打造了新时代红色讲习所,建成党性教育中心,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搭建远程课堂,做实教育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边干边学等形式,对全县120名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促进驻村第一书记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为扩大干部群众教育培训的覆盖面,提升脱贫攻坚教育培训效率,县委组织部打破传统教育培训模式,把“互联网+”融入到脱贫攻坚教育培训中,建设了远程教育终端,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实时监测课堂动态,实现了无纸化教学与互联网技术的有机融合,截至目前,已培训村干部1000余人次。此外还选取60个站点安装了党建直通车视频学习系统,搭建了视频学习平台,着力提升“学用”效果,举办种养殖、新技术推广等实用在线讲座12期,参与群众达8000余人次。

      压实责任链条,激发内生动力。托克托县健全完善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建立领导干部扶贫工作履职测评、考核和评价体系,把履行抓党建责任与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同安排、同督查、同考核。制定了《驻村帮扶工作队考核管理办法》《关于加强驻村干部帮扶工作的整改方案》等相关文件,全面指导驻村干部开展工作,让驻村干部沉在一线干有方向、定有标尺、评有依据。全面推行考勤签到、请销假、民情日记调阅、督查通报、定期汇报等日常管理制度,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监督机制,促进驻村干部沉在村里,扎实工作。对脱贫攻坚中工作扎实、业绩突出、作风过硬的干部重点培养、优先提拔使用,为脱贫攻坚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干事创业搭建了舞台,对工作不力、任务完成较差的干部进行约谈问责。(作者单位:内蒙古托克托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