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创新方式抓党建 助推发展显实效——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8-12-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定位于纯互联网食品品牌的企业,现有员工3500余人,平均年龄24.5岁,是全国最年轻的电商团队。公司党委成立于2015年8月,现有党员193名。近年来,公司党委结合电商企业和青年党员的实际特点,以“文化业务双代表、快乐党建红松鼠”为主题,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扎实推进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先后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组织建在“线上”,让党组织活动“e”起来。针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活动召集难、集中学习开展难的问题,公司党委积极运用“互联网+”理念,把组织建在“线上”,使党建活动方式通过网络得以拓展。一是组织O2O。契合互联网企业员工年轻化、知识化、工作生活信息化特点,把“智慧党建”理念引入企业党建中,同步建立线上党组织和线下党组织,研发运用“松鼠党建云平台”,创建公司“网络党委”,实现“线上党建”与“线下党建”有机结合,受到了公司党员的普遍欢迎。二是活动便捷化。云平台为企业每名员工设立专门账号,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均“一人一号”,在线即可进行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党课等。同时,把“三会一课”等开在网上,实现静态学习与动态互动相统一。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每日在平台刊发党员职工学习心得体会和微感悟,并组织开展了多场交流研讨。三是联系全天候。有效整合企业党员QQ群、微信群等,及时推送党建“小贴士”,将党内新闻和实时信息点对点发送给党员,有效拓展了党员日常教育的途径,打破了部门、层级之间的藩篱,让党员随时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实现了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的紧密联系、频繁互动。

      二、形象树在岗位,让党员意识强起来。为破解企业党员身份意识弱化、教育管理难的问题,公司党委开展“三争当”活动,努力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使党员在组织引领下成长成才。一是争当“松鼠好党员”,引导党员亮身份。组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党员职工在工位挂“红旗”、优秀党员在工位挂“红星”,公司的“松鼠党员墙”上张贴所有党员的照片和公开承诺,“松鼠客服之星风采墙”上公开党员客服之星的照片和成绩,促使党员增强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自豪感。二是争当“松鼠尖兵团”,引导党员强党性。在人力资源部门对员工评估时,加入关注“党员员工”环节,推动上级和部门负责人与党员员工结对指导,帮助党员强党性、练内功、当先锋。在“双十一”等特殊节点,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松鼠尖兵团”,带动广大员工在生产经营的重点时期加班加点,保障按时为客户发货,有效维护了企业信誉、树立了企业形象。2018年“双十一”当日三只松鼠实现全品类日销售额6.82亿元,同比增长30.51%,天猫单店4.51亿元,实现“七连冠”。三是争当“松鼠倡廉员”,引导党员守规矩。开展党员“拒腐蚀、拒红包”行动,制定并严格执行外出采购“松鼠廉政令”,即禁止在公司外部就餐,禁止接受合作伙伴一切住宿安排,禁止接受合作伙伴一切礼品,禁止参加合作伙伴安排的一切娱乐活动,带头树立廉洁形象。2016年春节,公司一名进货员收到一家供应商发来的微信红包,第一时间退回,公司党委决定暂停与供应商两个月的合作,以示警告。

      三、党旗飘在心中,让党组织作用显出来。通过打造契合互联网企业特点的“智慧党建”,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把党员打造成业务能手和先进文化“双代表”,实现抓党建与促发展同频共振。一是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贴近企业年轻人多的实际,依托虚拟空间开展“实体化”服务,受到党员和职工的好评与欢迎。根据年轻人的特点,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号召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13名年轻党员讲述入党故事,有听爷爷讲革命故事被感染的,有看到父亲说“我是党员拒绝一条烟”被震撼的……简单而质朴的话语引起很多党员共鸣。每月安排“满月分享会”,新入职员工分享成长感悟,党员老员工分享工作经验,让年轻的党员充分感受组织的温馨,提升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向心力。几年来先后有100多名员工向党组织提交申请,15名优秀员工进入组织的怀抱。二是着力凸显党建助推作用。通过打造“智慧党建”,让党员职工在参与中享受快乐、得到提升,激发了创业动力。通过开展“三争当”等活动,企业党员“一个党员一面旗”,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党组织凝聚力感召力转化为生产力,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支撑保障。2017年公司年销售额突破65亿元,连续4年蝉联全国互联网行业零食、坚果类销售冠军,“三只松鼠”成为互联网坚果行业的领先品牌。三是有效提升公司良好形象。公司党委根据企业特点,提出了“品质第一、发货第一、好评第一、服务第一”的四个“第一目标”服务承诺,对表现突出职工,是党员的优先加薪晋级;对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职工,是党员的从重处理,努力把党员打造成松鼠文化、业务“双代表”,以此引导广大职工更加关注客户对三只松鼠的评价,不断提升全体职工的服务意识。目前,三只松鼠在天猫旗舰店的动态评分位居全网食品类第一,高于同行业30%以上。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